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中美日三角关系 美日都想对方遏制中

2014-06-07 16:28: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23日,在日本东京,美国总统奥巴马走下“空军一号”专机。 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其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日本,开始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4月23日,在日本东京,美国总统奥巴马走下“空军一号”专机。 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其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日本,开始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此次奥巴马访问日本,日本方面热情很高,寄予很大希望。从美国方面,奥巴马做出很多表态,让我们看出中美日三角关系中的基本特性和微妙之处。

  在中美日三角关系中,中美两国的战略诉求是相当清楚的。中国的诉求是和平崛起,希望和美国保持新型的大国关系,通过合作、互相谅解达成共赢,从而实现中国梦。从美国方面来看,总体来说战略思考也是比较清楚的,但其战略选择也有些首鼠两端。既希望中国和平发展,又没有放弃对华遏制。

  日本的选择却有些让人摸不清,有很多让人感到矛盾和不解的动作。一方面希望改善中日关系,另一方面在中国的一些核心利益点上寸步不让,大有拉美遏中之势。最近国内学者王鼎杰写了一篇文章,对所谓“安倍战略学”有一个深入清晰的解读,让我在很大程度上看清了日本的战略选择。

  在历史上,日本两次崛起过程中都有“傍大款”的现象。最初利用英日同盟取得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胜利,从而脱亚入欧实现崛起。在一战中,英国最初不希望日本太快的加入战争,日本没听英国人的话,很快参战,成为战胜国,在东亚迅速扩张,让英美看清了日本的战略企图。接下来日本希望借助德国实现其在亚太的扩张,却失败了。后来日本又利用美苏冷战的机会,搭美国的车,实现二次崛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