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评论:日本防卫政策现转折点 和平主义理念变质

2014-06-07 16:26: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1日,日本安倍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取代之前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这是日本47年来首次对原则上禁止武器及相关技术出口海外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全面修改

  4月1日,日本安倍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取代之前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这是日本47年来首次对原则上禁止武器及相关技术出口海外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全面修改,此举标志着一直以来禁止武器出口的方针发生了重大转变,同时,也标志着与“无核三原则”一起作为战后安保政策支柱的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新原则不仅允许日本参加国际武器联合研发,甚至可以直接向他国出口武器。不难看出,安倍此举,是从根本上转变国家防卫政策,从而使“宪法”的和平主义理念大大变质。

  遏华制华意图凸现。近年来,围绕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争端日趋增多,随着综合实力的提升,我国展开了一系列旨在改善国家海洋安全环境的保障活动,此举引起了日本政府的恐慌和强烈不满。作为应对,安倍急切抛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一方面,可以借机扩展日本与美国以外国家(包括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地处中东石油海上运输通道沿线的国家,还包括一些对中国心怀不满的国家等)的安保合作,加紧实施联手“对抗中国”;另一方面,新原则解除有关武器及军事装备的出口禁令,就是要帮助日本在地区安全中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从而实现与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相抗衡的根本目的。

  “军事大国化”路线得以扩张。2014年来临之际,安倍在新年感言里“鹰”味十足地强调,恢复“强大日本、自豪日本”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其实,安倍心中谋求的所谓“强大的日本”,实质上就是为了应对迅速崛起的中国,解禁扩充自卫队。为实现这一目标,安倍一扫刚上台时的现实主义色彩,越发胆大妄为,积极推行一系列的增强军备、扩充武力的政策计划。不仅如此,安倍还决心建设“强大国家”试图使日本重新军事化,以顽固右翼姿态来对抗国际社会全球化和中国的大国化。新原则的出台,尤其是武器装备转移政策的重大调整,不仅可以使安倍政府扩大日本军事及防务工业能力的意图得以实现,而且还给日本插手海外行动、借机干预地区事务等提供了新诠释。

  加快推进修宪步伐。安倍政府处心积虑推行出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绝非自称是对旧原则不合时宜内容的整理,而是基本理念的本质改变,并从根本上颠覆了战后日本的国家形态。早在安倍2006年第一次执政时,他就有做修改宪法的想法,尽管任期不满一年,但他还是强力将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同时制定了国民投票法等,并实行了一系列强化安保体制的政策。事隔5年再度执政后,安倍随即成立了日本版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且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抛射“安保三箭”等,新原则的出台,无疑是安倍政权又朝着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标迈进的一大步。

  虽然安倍政府声称,新原则要在施行过程中遵守规定、严格审查、加强透明等等,但事实上,新原则的出台已经使日本借以“和平国家”的身份把梦寐以求的扩大武器装备出口的目的得以实现,如同集体自卫权的实施一样,这是值得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和警惕的重要转折点,因为目前,如果不加以限制,日本将走向可以最终拥有军队、进行战争的“正常国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