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情热贴 > 正文 >

亚洲大哥:中国在失联事件中尝试亚洲的警察

2014-06-07 16:08: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着名博客网站quartz3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失联飞机事件中尝试新角色亚洲的警察 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名乘客的飞机于3月8日失踪后,北京开始展示实力,因……

  美国着名博客网站“quartz”3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失联飞机事件中尝试新角色——亚洲的警察

  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名乘客的飞机于3月8日失踪后,北京开始展示实力,因为机上有154名乘客是中国人。

  中国政府已向南海派出2艘军舰,部署10颗卫星搜救,5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参与,并派出一个13人的代表团前往吉隆坡提供搜救咨询。

  这种果敢自信的反应,标志着中国崛起为地区超级大国的进程来到一个新阶段。在东亚,尽管中国一直在增强军事和贸易实力,但它从未全面接受过此类超级大国角色。虽然中国向来(在空域、海域以及护照方面)对争议领土宣示主权,却几乎从未像现在这样公开向海外派遣军人和官员。

  3月10日,中国官员表示中方“有责任要求和敦促马方加大搜救力度,并随时将有关信息准确地提供给中方”。作为回应,马政府再次承诺安排中国乘客家属飞往马来西亚。

  或许,中国展示力量只是为了向本国失踪乘客的愤怒家人表明,政府正积极寻找失踪飞机下落,正参与甚至主导有关搜救活动。不过,这场危机事件也正成为北京的一个机会,使之能在作为美国传统势力范围的东南亚,继续其已有10年之久的扩展军事和外交影响力的政策。

  一些观察人士对相关国家和地区最近几天以来的合作赞赏有加,认为对已习惯于进行岛礁之争的各方而言,这是未来有可能展开磋商的积极迹象,但中国对邻国的立场不太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而明显软化。

亚洲大哥:中国在失联事件中尝试亚洲的警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