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情热贴 > 正文 >

如果美俄在乌克兰死掐 中国会站在谁的身后

2014-06-07 16:08: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经济新闻》3月12日报道称,围绕欧美与俄罗斯对立的乌克兰局势,中国的动作正备受关注。欧美和俄罗斯都加大了游说攻势,希望把中国拉拢到自己的阵营中,不过中国却……

  《日本经济新闻》3月12日报道称,围绕欧美与俄罗斯对立的乌克兰局势,中国的动作正备受关注。欧美和俄罗斯都加大了游说攻势,希望把中国拉拢到自己的阵营中,不过中国却多次重申“不干涉内政”原则,尚未明确显示立场。日媒认为,虽然中国反对欧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不过却并未明确表态支持俄罗斯。

  中国外长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我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秉持公正和客观的态度,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了我们的立场”、“中方正在继续与有关各方进行沟通,我们愿意为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显示出愿意充当中美和俄罗斯的调解人的姿态。

  乌克兰问题的确是中美俄欧几大政治体间引爆的重磅炸弹。从地缘政治绝度来看,中国貌似可以作壁上观,但是从中国的现实战略上来看,中国是无法逃避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出较为合适的表态。况且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国际上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但会是各方拉拢的对象,还要面临在国际政治场合投票表决的时刻。

  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共和国公投加入俄罗斯联邦应该不会有什么悬念,而如果俄罗斯执意要拿回克里米亚半岛,在军事力量对比占绝对优势的俄罗斯是不惧怕乌克兰的军事干预的。欧美对俄罗斯的反制也只能停留在制裁层面。不过从俄罗斯先前的态度来看,普京并没有因此而有妥协的表态。

如果美俄在乌克兰死掐 中国会站在谁的身后

  国际媒体都认为中国现在面临选边站的难题,而实际上中国并不是改变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局势的最重要筹码。即便中国也加入欧美阵营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内乱和克里米亚问题的军事干涉,也无法迫使俄罗斯回头。而中国参与制裁俄罗斯的话,对自身的能源战略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打击。

  中国如果支持欧美扶植亲欧的乌克兰政权上台,在利益上也面临新的不确定性。首先是中国再得罪俄罗斯的同时还要出钱出力帮助经济面临崩溃边缘的乌克兰摆脱困境,而亲欧的并可能迅速加入欧盟的乌克兰与中国的经济和军贸往来很可能因此而面临新的难题。中国现在有钱但不是救世主,赔本的买卖还是少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