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评论:坚持战斗力标准的七个必须

2014-06-07 16:29: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高度重视我军战斗力建设,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强调要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习主席这一重要思

  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高度重视我军战斗力建设,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强调要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习主席这一重要思想,是从军队根本职能要求出发,着眼世界军事发展和我国安全环境变化,为全面提高我军战斗力、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向全军提出的重大战略要求,对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确保国家安全与发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坚持战斗力标准,必须立足军队根本职能

  习主席指出:“强调战斗力标准,是有效履行我军根本职能的要求”“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我军自建军以来,担负的职能任务经历了四个不断发展的历史时期。第一个时期始于我军建军之初。1929年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把我军的职能任务定为“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第二个时期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党中央、中央军委把我军职能任务定位为“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光荣使命”。第三个时期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党中央、中央军委把我军职能任务定位为“军队要更好地担负起保卫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祖国统一和安全的神圣使命”。第四个时期始于2004年,党中央、中央军委把我军职能任务定位为“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国家利益的拓展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回顾我军职能任务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出,尽管经历了由战争年代向和平时期的转变,尽管国家安全威胁的形态不断变化,但有一条始终没有改变,这就是我军始终强调以过硬的军事能力为党、国家和人民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始终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主席关于战斗力标准的重要论述,正是基于历史与时代的高度提出来的,深刻揭示了军队根本属性,是对军队职能任务本质规律的深刻把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