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血战腾冲:中国军队最成功的攻坚战

2014-06-07 16:11: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半个世纪以前在日本,一所军校的教官向学员们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历史上中国军队最成功的攻坚战是哪次战役?然而学员的回答都令教官不满意,最后教官说:中国军队最成功的攻坚战是“腾冲之战”!

  半个世纪以前在日本,一所军校的教官向学员们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历史上中国军队最成功的攻坚战是哪次战役?然而学员的回答都令教官不满意,最后教官说:中国军队最成功的攻坚战是“腾冲之战”!

  腾冲旧名腾越,是西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集镇,近代则是滇缅商业贸易的中心,战略地位极为重要。腾冲城东有飞凤山,南有来凤山,西有宝凤山,北有高梁山,“群山环绕,虎视坝区”。战前,腾冲有5万人口,日军侵占后,以其精锐之师第148联队重点驻守,共有官兵1500人。两年多时间,日军在腾冲城四周及城内大量构筑钢筋水泥工事,堡垒星落棋布,战壕四通八达,通电的铁丝网遍及城内外,加之“腾冲城墙,下有条石上为砖彻,号称极边铁城,锁钥边陲”,可谓易守难攻。

  1944年6月,我军相继攻克高黎贡山制高点南、北斋公房后,即挥师西进,兵锋直指腾城。7月23日,我军开始对腾冲发起总攻击;同时,盟军飞机猛烈轰炸腾城四周敌阵,炮兵也频频开炮轰击。经过激烈战斗,第五十三军、五十四军先后攻占城东飞凤山、城西宝凤山,但城南来凤山之敌凭借坚固工事,死战不退。面对顽敌,我军使用先进的火焰喷射器将敌烧毙,占领了来凤山,残敌被迫退守城内。腾冲城墙原为坚石巨砖筑成,高而且厚,兼有大盈江上游的饮马水河环绕东、西、北三面,加之堡垒环列,故敌决心死守。8月2日,我第36师开始攻城,美国空军大力助战,先后炸开城墙13处缺口,并炸死敌酋148联队长藏重康美大校等。8月17日,我预备2师、36师、116师、198师等先后突入城内,与敌展开激烈巷战,寸土必争,敌我肉搏,尸填街巷,血溅城沿。在这场恶战中,每日我军伤亡即达四五百人,惨烈之状可见一斑。9月9日,残敌被我压至城东北角一隅。此时,始终关注腾冲战局的蒋介石严令攻腾部队:“腾冲必须在‘9·18’国耻纪念日之前夺回。”我军获此命令,倍加猛攻,空军轰炸,大炮齐发,步兵冲杀。敌酋太田大尉深感末日来临,特向上司发出诀别电,然后下令烧军旗,毁密码,砸烂无线电报机,率残部垂死挣扎。我军坚持不懈,猛攻不止。9月14日,终于肃清城内残敌,光复了沦陷两年之久的腾冲城。然而,这座建于明代的“极边第一城”,却被战火夷为平地,所有古迹化为灰烬。此役之残烈,被后人称为“焦土抗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