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王石川:红头文件求情,有无利益输送?

2014-06-07 11:44: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16日,有人在湖南红网上发帖称,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网帖称,双峰县企业主李定胜被抓后...

  4月16日,有人在湖南红网上发帖称,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网帖称,双峰县企业主李定胜被抓后,利用关系私下说情,最终让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娄底市委政法委“请求”将已逮捕的李定胜取保候审,理由是如果不放人,会影响企业发展。记者获得的一份名为《中共双峰县县委双峰县人民政府关于请求对李定胜涉嫌非法经营刑事拘留取保候审的请示》的复印件,更为清晰地揭示了这一过程。(今日本报B13版)

  发红头文件为嫌犯求情不是首次出现,仅媒体公开报道就有数起,比如,2010年10月30日,太原市晋源区古寨村发生违法强拆事件,一村民被强拆者棒击致死。事发后,晋源区政府发函给两级法院请求“慎重量刑”。为嫌犯求情,总得有个理由。比较太原和双峰这两起公函事件,它们给出的理由都包括“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且不说所谓的维护社会稳定能否经得起推敲,即便属实,理由也极其苍白,如果真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就不应该试图破坏法律公平、司法独立。试问,这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还是为了维护小圈子的稳定?众所周知,现行宪法第一百二十六条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该什么审,该什么判,必须以法律为依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