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揭秘:新中国成立后为何迟迟未开党代会?

2014-06-07 16:09: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政的党,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国家的重任。在这个时期,似乎没有时间来召开党的八大。

根据七大党章的规定,在通常情况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七大是在1945年召开的,八大应当在1948年前后召开。但从七大后的整个形势看,很难按党章规定如期召开下一次党代会。

1945年到1949年,正是党领导人民争取民主革命胜利的决胜阶段,决不能让敌人有喘一口气的时机,犯下历史性的错误。在1948年或1949年里召开党的八大是不可想象的。

党的七大后,全党团结一心,用仅仅四年的时间,就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在革命胜利的前夜,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平山的西柏坡举行。毛泽东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方针;指出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将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报告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总的任务和主要途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