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清末推行"强迫教育" 警察挨户上门调查

2014-06-05 16:29: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岭南学堂的蒙养学塾,老师西装革履,颇有新气象。 陈独秀南下主持教育委员会推行义务教育 手头太紧短期小学大行其道 上世纪初,日薄西山的清王朝开始推行新政,教育革新……

  岭南学堂的蒙养学塾,老师西装革履,颇有新气象。

  陈独秀南下主持教育委员会推行义务教育 手头太紧短期小学大行其道

  上世纪初,日薄西山的清王朝开始推行“新政”,教育革新亦是其中重要一环。光绪末年,学部颁布《强迫教育章程》,明文规定7岁以上幼童必须入学读书,否则就要“罪及父母”。此令一出,广州城里无数父母心生惶恐,以为既是“强迫教育”,官家一定会派出警察,将小儿捉拿到学堂里去。大家三五成群,纷纷把孩子送进私塾,念不念书不要紧,先混个学籍再说。于是,清廷推行“强迫教育”的最初几年,城内各家私塾倒是发了不少财。《民权画报》的记者看不过眼,觉得官家信息不透明,才是乱象之根源,“愚夫妇误解误疑,情固可笑,然当道者亦应出示解释,以善后事也”。由于时局纷乱,财政紧张,晚清年间推行的“强迫教育”更多地停留于纸面之上,但它毕竟是近代义务教育的先声,其后的数十年间,义务教育的推行亦是时断时续,十分艰难,但广东的知识精英从未放弃过开启民智的努力,这一份诚意值得铭记。

  民间乱象

  “强迫教育”吓坏了爹娘

  清朝末年,一份名为《强迫教育章程》的官方文件出炉了(以下简称《章程》)。这份由学部颁布的文件只有10个条款,却开了近代义务教育的先声。

  按《章程》规定,全国各地必须广设劝学所;各个省城须设蒙学100处,各府州县设40 处;孩子满了7 岁一定要入学,否则“罪及父母”; 朝廷每过两年考核,地方官如果敷衍塞责,查实后予以处罚;如有地方绅士捐资助学,也会给予奖励。

  警察挨家挨户上门调查

  朝廷诏令一下,地方官自然就忙乱起来了。在省城广州,警察纷纷出动,挨家挨户上门调查,统计适龄儿童数目,以作“强迫教育”之预备。 “强迫教育”压根就是个新事物,大家以前从来没听说过,官家也没好好释疑,只是翻来覆去强调“幼童不入学,将罪及父母”。这下,家有小儿的父母心里全打起了鼓,警察挨家挨户上门是什么意思,会不会把孩子锁将起来,押进学堂去?左邻右舍一商量,还是把孩子先送进私塾避一避的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