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美媒:094战略核潜艇现海南岛或开始战备巡逻

2014-06-07 16:41: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环球时报5月30日报道,3艘中国094型战略核潜艇现身海南岛基地?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引起西方情报分析家的兴趣。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8日猜测...

  094型战略核潜艇现身海南岛 或开始战备巡逻

  资料图:3艘094核潜艇停泊在海南岛军港内。

  据环球时报5月30日报道,3艘中国094型战略核潜艇现身海南岛基地?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引起西方情报分析家的兴趣。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8日猜测,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即将开始备受关注的战略核潜艇巡逻。还有西方专家认为,未来中国将建造性能更先进的096型战略核潜艇,并配备反卫星导弹以实现针对美国的“区域拒止/反介入”战略。

  西方将094型战略核潜艇称为“晋”级。报道称,它最大的威胁是从2012年8月开始装备的“巨浪-2”型潜射导弹。据称,每艘094型核潜艇可携带12枚“巨浪-2”导弹,其射程达4900英里(约8000公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去年的一份报告称,094型核潜艇将首次让解放军海军具备“从中国沿海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

  报道称,照片上的3艘094型核潜艇同时停泊于位于海南岛的亚龙湾海军基地,这可能是中国即将开展的战略导弹核潜艇首次战备巡逻准备工作的组成部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海军上将3月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上作证时表示,他对中国战略核潜艇的发展深表关切:“中国在潜艇领域的进步显而易见,他们正在持续建造战略核潜艇。预计2014年底,中国将首次获得可靠的海基核威慑能力。”报道还透露,美国上周从关岛基地派出一艘攻击核潜艇前往亚太海域,它可能负责监视该海域的中国核潜艇行踪。

  西方专家对中国核潜艇还做出更多猜测。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平可夫认为,海南出现的3艘094型战略核潜艇,显示中国加快战略核潜艇的建造速度。3艘094核潜艇最多能携带36枚洲际导弹,这意味着中国海军开始具备初步的二次核打击能力。他表示,中国核潜艇在海南集结,是希望利用南海的深水区域,使战略核潜艇得到更好的保护。因为核潜艇下潜超过一定深度,处于停机状态时,将非常难以探测。他还猜测,通过对比照片上3艘核潜艇的长度,其中一艘可能是更先进的096型核潜艇,可能携带有改进型“巨浪-2A”洲际导弹。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滕森则猜测,中国可能有3-4艘094型战略核潜艇。他还表示,过去十年间,中国为潜艇部队建造了庞大的配套工程,包括升级海军基地,修建潜艇消磁设施、地下设施、导弹储存和处理设备,以及隧道及铁路掩体,以阻挡来自天空和太空的侦察。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则认为,中国正谋求在战略核潜艇上部署反卫星导弹,在战时可摧毁美国太空能力,从而实现“区域拒止/反介入”战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