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微波技术发展:犹抱琵琶半遮面

2014-06-07 16:37: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西方有句名言: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然而,科学传奇背后的真理却只有一个。比如微波技术的发展应用均基于一个科学原理,那就是“微波效应”。

  ●西方有句名言: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然而,科学传奇背后的真理却只有一个。比如微波技术的发展应用均基于一个科学原理,那就是“微波效应”。

  ●近期以来,世界范围新军事变革需求强力牵引,使得国外沉寂一时的军用微波技术研发计划悄然出笼,并纷纷从幕后走到台前。

  ●从概念到实际,微波武器技术发展在各军事强国间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并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新态势。

  故事背后的科学

  说起微波武器,也许大多数人会感到既神秘又陌生。可是提起微波炉,人们就很熟悉了。二战爆发后,一名从事雷达科技开发的工程师斯宾塞,在一次电子管试验中发现衣袋内的巧克力棒在磁控管运行中被融化了,这位甜食爱好者对这一现象充满了好奇,于是微波炉发明问世了。历史充满了戏剧性,就在斯宾塞专注于微波炉研究时,二战后期的纳粹德国科学家,已经提出用特大型聚焦天线将电磁波汇聚后发射用来击毁盟军飞机的设想,但由于当时战争进程的发展和技术的限制,这一设想并没能实现。


  微波是一种高频电磁波,在空中以光速沿直线传播,几十公里的距离瞬间就能到达。高功率微波作用就其物理机理来讲主要有三种:电效应,可造成电路器件状态反转、性能下降等;热效应,可烧毁器件、出现热二次击穿等;生物效应,是指生物吸收微波功率并将其转化成热能效应。这些效应,在军事领域均有重要用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