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九一八日本掠夺东北资产:查收“逆产”41717万元

2014-06-05 16:31: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奉系军阀官僚资本一部分由各个大官僚直接控制,一部分由东北地方政府自办或官商合办,一部分由中外官商合办。到九一八事变前,奉系军阀官僚资本在东北社会经济中已经形成了垄断势...

  奉系军阀官僚资本一部分由各个大官僚直接控制,一部分由东北地方政府自办或官商合办,一部分由中外官商合办。到九一八事变前,奉系军阀官僚资本在东北社会经济中已经形成了垄断势力。奉系军阀官僚资本是中国官僚资本的一个组成部分,具有中国官僚资本的一般特性。我们不能因后来张学良西安事变中有功和他的特殊处境,而把九一八事变前的奉系军阀官僚资本改写成“奉系民族资本”或“奉系爱国民族资本”。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东北地区成为日本独占的殖民地,奉系军阀官僚资本便成为日本侵夺的对象。本文拟就日本对奉系军阀官僚资本的侵掠情况作一概述。

  一对公私财产的露骨洗劫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将领的家私及政府出资兴办的各种企业未及转移,悉被日军占有。1932年6月,伪满政府发布“逆产处理法”,规定“旧政权者”、“扰乱国家之安宁秩序”、“有违害建国行为”者的财产为“逆产”;“逆产”均没收之;没收“逆产”均归“国”有;对于逆产处理委员会之判定不得声明不服。到1933年3月1日,伪满公布“废止逆产处理法宣言”,结束逆产处理事务,日伪基本完成了对于奉系军阀官僚财产的剥夺。

  没有投降日本的奉系官僚将领们的个人财产在战争一开始就被日军洗劫一空。据美国报界协会记者关于日军抢劫的情况报道:“在抢劫时,通常由当地的日本预备队跟随日本正规部队一起去,这些预备队由附近的商人和投机者组成,他们非常熟悉要抢劫哪些人家的财产情况。”抢劫时有时主人(即中国的将领们)本人也在场,他们遭到了毒打和侮辱,“就象挨了打的狗似的,但是他们不敢埋怨日本人,担心会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抢劫后,“很大的橱和箱子都空空如也”,有的家人亦被捕去。此后,日本人还以搜查违禁品及枪械为名,轮番到原东北官僚家中搜查,只要是值钱的东西都视作“违禁品”,倾箱倒柜,罗致以去,谁敢反抗即遭枪毙,甚至滥加罪名,将全部财产作为“逆产”没收。张学良、东北边防军参谋长荣臻、吉林省政府主席张作相、黑龙江省主席万福麟、热河省主席汤玉麟等许多人的宅邸都被洗劫。

  张学良的私邸于九一八事变次日被日军包围,所有一切贵重物品均被日军夜间用载重汽车运走,各处办公器皿多被日军捣毁掷入院中水池内,文卷印信均被掠去。

  张学良寄存于边业银行的大量黄金和古董刻丝画等也全被劫夺。荣臻的住宅日军特别注意,其在宅家属及朋友共11人皆被捕去,财产箱柜分装4辆载重大汽车运走。在汤玉麟的宅邸,日本人捞到了1000万银元,这些银元多是汤玉麟搞鸦片投机发的财。张作相的财产全部被日军没收,后日本又以交还一部分为诱饵,想劝说张作相归降,但遭到张作相的拒绝。前辽宁省财政厅长张振鹭、奉天市长李法权的全部财产被没收,用于所谓“慈善事业”。原东北当局者的财产被日军劫取后,日人汰劣留精,将一部分转售与华人小贩摆摊贩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