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IS-6重型坦克

2014-06-07 16:33: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库尔斯克缴获的数辆“斐迪南”被送到苏联库宾卡试验场的装甲车辆检验中心“简称NIIBT”进行电气传动的测试,科京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早在战争期间他就使用库存的IS-1坦克底盘制作出电气传动的“IS-1E”样车。

资料图:雪地中的IS-6坦克。

1943年末,随着德军在战场上节节败退,苏联开始全面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在这时期内,红军指挥部为了提高重型坦克的机动性而开始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研究,其中,车载电传动装置是各项研究工作的重点。负责这个项目的是弗罗希伏洛夫的女婿——著名坦克设计师科京。由于在1943年的库尔斯克会战中红军缴获了装有大型电传动装置的费迪南坦克歼击车,他对这套装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参照费迪南开始了研制。

首先,苏联人将缴获的费迪南送到了库宾卡试验场的车辆检验中心,进行了电气传动的测试。从1943年下半年开始,科京开始对该设备进行了研究和仿造。1944年初,电传动装置被安装到了IS-1上,并生产出可供各种实验使用的样车IS-1E,由于该车的测试情况非常理想,所以苏联政府和工厂于同年6月对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设计局下达了设计新型电传动重型坦克的任务。基洛夫工厂随即开始针对性的研发工作,并命名为252工程。听起来挺像咱们国家的863计划之类的军事工程。

为了贯彻和落实政府和斯大林的命令,这次研制的行动也必然带有斯大林强烈的个人色彩,尤其是高性能、高技术、高指标上,而有些性能不是完全都能实现的,而这些要求根本没有回旋和商讨的余地,比如IS-6重量不能超过IS-2的10%,也就是必须限制在50吨内,这也为IS-6最后的命运埋下了伏笔。科京本人也犯下了不小的错误,IS-6的成功仅仅是电传动装置的成功,对于IS-6是否成功不能仅仅是它能动,而应该是它是不是能够发挥作用。如果IS-6真的没有问题的话,IS-2坦克上应该就能够出现电传动的影子,事实却恰恰相反。IS-6的电传动要有足够大的空间,为了与之匹配体积和重量必须提高很多,这和原先方案当然是矛盾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