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霉”花朵朵开:凶残的达姆弹

2014-06-07 16:32: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达姆弹的一种典型达姆弹又俗称“开花弹”、“榴霰弹”、“入身变形子弹”,是一种不具备贯穿力但是具有极高浅层杀伤力“扩张型”子弹。

达姆弹

达姆弹的一种典型达姆弹又俗称“开花弹”、“榴霰弹”、“入身变形子弹”,是一种不具备贯穿力但是具有极高浅层杀伤力“扩张型”子弹。子弹本身口径不一,多半由步枪发射,然而所造成的伤口与口径成倍数相差,并且与口径成正比。达姆弹原来为大约在于19世纪末期英国位于印度加尔各答(Calcutta)附近的达姆兵工厂(Dum Dum arsenal)以口径.303英吋英式子弹( .303 inch British)进行研发,所以又俗称为“达姆弹”。达姆弹最早于1897年和1898年在印度西北边区和苏丹使用。

杀伤力原理

请注意达姆弹外露的铅质核心

达姆弹在子弹弹头分类上称为“半金属包覆弹”(JSP - Jacketed Soft Point),这种弹头与一般全金属包覆弹(Full Metal Jacket)不同之处在于弹头的金属外壳没有完全包覆弹头前端,以致于弹头的铅质核心外露。如此当弹头撞击目标物,尤其是人体时,由于铅的延展性高,以至於会立即变形,呈现扩展形状;弹头后端的包铜由于质量高,加上仍然具有强大的惯性与动能,以至於将弹头前方的铅压碎造成高速的破裂与扩散,同时由于弹头自转的关系,铅块会以自转的方向成顺时钟或逆时钟扩散。也就是说弹头铅蕊的功能类似发挥弹头缓冲撞击的效用,然而在铜的高速挤压下又会变成撞击点也就是伤口严重撕裂的帮凶。可想而知达姆弹不完全具备全金属包覆弹的穿透力,所以对于高密度掩体后方的人体也无法形成伤害;然而在一般情形下达姆弹会造成严重的撕裂伤(撕裂程度与枪管膛线绕距成正比),而破损的铅弹头也会造成外科医师救治上的困难。

扩张型弹头的定义

由于“达姆弹”一词由来已久,因此往往为所有扩张变形弹头的通称。事实上并非如此,然而为了避免以讹传讹,因此条列出下列形式与定义:

平头型(Flat Nose):低质量均质全金属包覆弹头,具有平钝的弹尖而非尖锐外型,因此贯穿力受到限制,能造成有限范围的撕裂伤。

中空弹尖型(Hollow Point):弹头分类归于全金属包覆空尖弹(JHP - Jacketed Hollow Point),这种弹头外观与全金属包覆弹相似,但是功能与威力与达姆弹相仿,也就是弹头具有铜质包覆,但是弹尖内部中空;弹头尾端有覆铜包裹封铅以维持弹头质量。由于内部中空的关系,前方的包铜会在撞击目标物尤其是人体时,会比铅还要快形成变形,加上弹头尾端的覆铜包裹封铅的挤压导致弹头急速扩张,没有穿着衣物或穿着轻薄衣物的人体会立即遭到严重的撕裂外伤与钝伤。有的中空弹头没有包铜覆盖,并且在弹尖前方加上四条沟纹以利其撞击时容易分裂破碎,就成了俗称的开花弹,造成目标严重的撕裂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