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民国遂宁大混战:四川军阀出兵30万 伤亡10万

2014-06-05 16:20: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民国时期军阀的割据,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缩影与产物。 辛亥革命后,中央政权统而不一,各地军阀割据势力迅猛发展,尤其是人口大省的四川,可谓是派系林立,混战不断。

  民国时期军阀的割据,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缩影与产物。

  辛亥革命后,中央政权统而不一,各地军阀割据势力迅猛发展,尤其是人口大省的四川,可谓是派系林立,混战不断。清末创建新军,曾在成都北校场先后办了不少军事学校。川督岑春煊在光绪二十九年(1903)开办了四川武备学堂;川督锡良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开办了四川陆军小学堂;川督赵尔巽在光绪三十三年(1907)开办了四川陆军速成学堂。辛亥革命后,川督尹昌衡在此开办了陆军军官学堂;民国8年(1919)及民国13年(1924),川督熊克武、四川军务督理杨森均在此开办过陆军讲武堂……这些先后举办的军事学堂,在各个时期为四川造就了大批军事人才,其中不少人成为了四川各派系军阀的首脑人物和高级将领。

  四川军阀割据各自为政

  1911年,四川两个军政府对峙。1912年,合并为四川军政府,所辖兵力,史无明载。

  1913年7月,四川响应孙中山发动的二次革命,成立讨袁军,公推熊克武任总司令。8月兵败。

  1916年,以蔡锷为总司令的护国军分两路入蜀。第一梯团团长刘云峰,第二梯团团长罗佩金;四川护国军有卢师谛的第四师、熊克武的第五师,余皆不详。

  为镇压护国军入川的北洋军有曹锟的第三师、张敬尧的第七师、李长泰的第八师,川军有周骏的第一师、刘存厚的第二师。 以四川靖国军总司令名义摄行四川军民两政的熊克武,决定按各军驻防地区,划拨地方税款,由各军自行向各县征收局提用,作为粮饷之需。四川军阀防区制由此形成。

  四川军阀连年混战,防区割据,关卡林立,捐税苛重,给包括遂宁在内的四川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