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朝鲜战争第一仗 师长连裤子都没来得及穿

2014-06-05 16:20: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0月24日夜,118师师长邓岳率部经过连续5天5夜的急行军,到达了志愿军司令部所在的朝鲜北镇附近。可一到这里,他就成了聋子、瞎子,既不知敌兵到了哪,也不知自己到了哪。

  朝鲜战争第一仗 师长连裤子都没来得及穿

  10月24日夜,118师师长邓岳率部经过连续5天5夜的急行军,到达了志愿军司令部所在的朝鲜北镇附近。可一到这里,他就成了聋子、瞎子,既不知敌兵到了哪,也不知自己到了哪。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现在敌我情况都不明,邓师长觉得憋闷得慌。好在他带兵打仗,有个习惯:一有问题就看地图。于是想找个地方看看地图,查查自己到底到了哪。他对司机说:“开车往前走。”

  他和政委张玉华是坐一辆吉普车。吉普车越过队伍向前开去。夜色朦胧,张政委突然说:“前面有座房屋。”邓岳喊道:“停车,停车。”然后,两人跳下车进屋去“看地图”。可一进门,发现屋里住的都是朝鲜人民军。他们背着冲锋枪,还带着小手枪,个个身穿笔挺呢料军装。邓岳让翻译问:

  “你们是哪一部分的?”

  对方竟闭口不答。他再问,对方还是不回答。邓师长急了,这兄弟党的部队架子好大啊!没办法,他只好先自报家门,说:“我们是志愿军40军118师的师长和政委,是来抗美援朝,参加战斗的。”

  这时,一位军官才开口,说:“我们是金日成首相的卫队。”

  “原来这是人民军的总部,金首相在这里呀!”邓师长啧啧舌,难怪他们这么牛气,于是问张政委:“我们能不能见见金首相?见了他,不就一切情况都清楚了嘛。”

  “对,问他去!”张政委说,“我同意。”

  翻译把他们的意思转告卫队。卫兵没说什么,派了个人就把他们往沟里带。两人坐在车里暗喜,邓岳还悄悄拥了一下政委:“嘿!想不到一出国,就见着朝鲜大兄弟的领袖!”

  “嗨!咱这是程咬金拜大旗—运气好呗!”张政委也是喜不自禁。

  汽车走了一两里路,遇着一个栏杆,挡住了汽车。里面出来一位人民军副官,听了这俩莽撞的志愿军军官的“意思”后,说:“中国的作战部就在这旁边。”随即,就把他们往离公路十几步远的一栋坐北朝南的日式房屋带去。一进门,邓岳更惊讶了!这不是志愿军的统帅彭德怀司令员吗?!他正在室内踱步沉思呢!他立即立正喊道:

  报告司令员,118师师长邓岳、政委张玉华前来晋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