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国民党转守为攻情势逆转 民进党陷艰困

2014-06-07 15:00: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郭正亮今天在该报撰文说,原本不利国民党的核四风暴,已经因为国民党的转守为攻,加上“反核运动”和民进党陷入涣散,双方情势已经开始逆转。

  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郭正亮今天在该报撰文说,原本不利国民党的核四风暴,已经因为国民党的转守为攻,加上“反核运动”和民进党陷入涣散,双方情势已经开始逆转。

  国民党的调整有二:首先对核四让步,从“完工后安检、安检后公投”退回到“一机组安检后封存、二机组停工”,形同“马任期内实质停建”。尽管仍有人质疑国民党并未提出终极解决方案,摆明是“假停工、真拖延”,但核四已经没有插燃料棒试运转的立即危机,多数反核四民众已经失去了抗争迫切感。

  更重要的是,接连遭到“太阳花运动”和“反核运动”冲击,马终于警觉到“天下之大,国事之乱,非一人所能独治”,为了防止“郝立强”三大诸侯趁乱与王金平结盟,马决定“先安内、后攘外”,先发制人提前分享权力,将郝立强任命为国民党副主席,一方面形成“一正三副”的共治局面,一方面杜绝三人与王结盟机会。“一正三副”共同为七合一选举负责,马就无需担心逼宫危机。

  历经“太阳花”折腾,马认定王金平已是“蓝皮绿骨”,与其与王和解让王有机会收编国民党兵马,不如继续孤立王逼现王的叛党面目。确立“一正三副”共治,亦即“中央”与15个国民党县市长形成更紧密合作,扩大马的党内结盟。

  对核四让步,马得以避开最大凶险;收编“郝立强”,马得以展开权力整合,二者构成国民党转守为攻的必要条件。相形之下,今年4.26-4.27反核游行,群众只有3-5万人,比起去年3.9反核游行冲到20万人,明显有所落差。此外,民进党在马对核四让步之后,尽管党内仍有质疑声浪,但务实派已转为主流,激进派已经后继乏力,加上林义雄禁食转入台大医院,民进党包括苏蔡等领导人也陷于观望,反核四运动的飙涨压力,显然已经急转直下。

  国民党转守为攻,最明显的指标,就是对反核群众的立场转趋强硬。例如4月20日深夜警方对几百名反核静坐民众的强势驱离、强制抬走太阳花学运领袖帆庭两人、蔡正元“立委”反呛挡车民众、“行政院秘书长”下令“凡是阻挡“立委”座车,一律以现行犯论处”、针对反核民众携带孩童参与“占路”示威,国民党不分区“立委”王育敏甚至还建议修法禁止。更强硬的表态,是郝龙斌在市议会与民进党议员对呛,斥责民进党“有本事带民众上街头,却没本事把人带走”,郝还把反核民众试图瘫痪交通,毫不留情痛斥为“劫机”、“绑架”。

  可预期的是,国民党接下来的转守为攻,将针对3.18“太阳花运动”以来的“公民不服从”论述,发动全面的舆论抨击。问题是,相对于国民党的迅速重新集结,民进党目前正处于党主席改选的权力空窗期,党中央领导涣散,加上近年来与反核运动渐行渐远,夹处于国民党大反攻与反核团体的不满之间,民进党的未来处境,恐怕会越来越艰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