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日军为何、如何发动武汉会战?

2014-06-05 16:19: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武汉地处中原,为纵贯南北的平汉线、粤汉线和横传东西的长江的连接点,素有九省通衢之称...

  武汉地处中原,为纵贯南北的平汉线、粤汉线和横传东西的长江的连接点,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南京会战前,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迁至武汉,武汉便成了全国抗战的中心。为此,国民政府十分重视武汉会战,参加武汉会战的中国军队最初是30个师,后逐步增加到了129个师,约110万人,是全面抗战以来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战役。武汉会战是日本对华战略进攻的最后一战,分为两个阶段:武汉外围战、武汉作战。

  武汉外围战

  武汉外围战的目标是攻占武汉外围地区,时间适于台儿庄战役。

  台儿庄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徐州北面的门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1938年3月22日,日军濑谷支队先遣队向台儿庄发动进攻,被中国守军池峰城第三十一师击退。日军恼羞成怒,接连发动猛攻,多次进入市区,又被中国军队逐出。日本坂本支队奉命增援,在台儿庄东部遭到中国军队围攻,被迫突围。日军在台儿庄战役中遭到惨败。是役,日军死伤达11984人。

  日军在台儿庄的受挫,使日本发现徐州地区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很强,若将华北、华中占领区连成一片,就必须进行徐州会战,歼灭中国军队主力。徐州为苏北重镇,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自南京失陷后,徐州便成了阻隔南北日军会师、牵制日军向武汉进攻的战略地带。日军制订了徐州作战计划。5月上旬日军发动徐州作战,从南北两面夹击徐州。徐州无险可守,中国守军进行了顽强抵抗,但未能阻止日军合击,5月中旬,日军完成了对徐州的包围。此时,中国军事当局及时决定第五战区突围,以保存有生力量。第五战区40万大军化整为零,分别突围,至21日,顺利撤至豫南和皖北。6月上旬,日军进至开封,逼近郑州。如果郑州失陷,日军将沿平汉线长驱进击武汉。为阻止日军南下,中国当局下令引黄河之水阻止日军。6月9日,中国军队在新郑北面的花园口掘开黄河堤防,滔滔黄河水奔泻而出,淹没豫皖苏三大省的大片地区,以沉重代价迫使日军退却。

  日军取得了徐州作战的胜利,但其消灭中国第五战区军队主力的目标并未能实现,日军承认“战果之微,出乎意料”。然而,日军通过徐州作战将华北、华中占领区练成了一片,为进攻武汉形成了有利的战略态势。日本大本营认为“进行武汉会战是结束战争的最大机会”,这是陆军的一致看法。海军也认为,控制了中原,就能实质性地统治中国。由于国民政府大部分机关迁往重庆,为了轰炸重庆,必须占领武汉地区。如果进行武汉、广东作战需投入陆军主力,以现有兵力是可能的。日本大本营预计苏联不会参战,但对武汉、广东作战再加上政略、谋略的作用,能否使蒋介石政权屈服,没有把握。由此观之,进行武汉、广东作战的主要目的是要迫使蒋介石政权屈服,但大本营对此缺乏自信。尽管如此,大本营无计可施,也只有走这一招棋了。6月15日,日本御前会议决定进行武汉作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