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国军军械员驾机起义飞回大陆 险些被打成筛子

2014-06-05 16:20: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历史既是由风口浪尖的人写就的,也是由无数小人物的奋斗史构成的。他们的悲欢离合,他们的酸甜苦辣,他们的人生命运,都应该是媒体关注的――这里讲述的是亲历者自己的故事。

  历史既是由风口浪尖的人写就的,也是由无数小人物的奋斗史构成的。他们的悲欢离合,他们的酸甜苦辣,他们的人生命运,都应该是媒体关注的――这里讲述的是亲历者自己的故事。

  远赴他乡投身飞行训练

  1921年,我出生在湖南邵阳市。我很小就听说过毛主席了,我们都是湖南人,1925年湖南开始革命时我4岁,我就已经听过这个名字了。1939年9月到1942年1月期间,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长沙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就是史称为“长沙会战”,情况非常危急,炮火不断。我的家乡邵阳离长沙不远,虽然在山里没有受到太大的波及,也能听到战争的消息。

  1942年,我考上湖南大学机械工程系,作为进步学生,我时刻担忧祖国命运,深知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需要通过行动来救国。

  那时候,为了抗击日寇,按照当时美国援华租借法案,其中有一项是帮助中国建立1000架飞机的空军队伍,即首先要培训100名飞行员。那时中国没有飞机,没有汽油,没有培训的环境,只能选送人员出国学习。同时由于国民生活艰辛,营养不良,飞行人员的选拔比例千分之几。实际上只有万分之四左右,招考留美飞行学员需要一定文化知识,需要一定的英文基础。同时,对身体要求非常严苛。

  虽然这是国民党的队伍,我心想,只要能赶走侵略者,我为什么不试试呢,4000多人又怎么样,我还是一样有机会啊。最后就招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我。这种万里挑一的机会落到我身上,肯定会好好珍惜的。就这样,我就成了1942年选中的幸运儿。

  1943年春天,在昆明我接受了再次入伍的训练,等待时机出国进行飞行培训。我年轻脾气非常大,当训练员学习期间,因为看不惯上级的做法,给了他一拳,当时没有任何处分,只是罚站一个小时。我以为这事儿过去就过去了,但万万没想到被当时的教官在档案上记上了一笔。我内心对于国民党的不满大概从那时就开始了。

  由于日本侵略者发动太平洋战争,加紧进攻东南亚,占领缅甸北部重镇密支那和拉绒,切断了中国西南唯一一条国际通道中缅公路、航油进口中断,航校也只好全部停飞。根据中印两国协议,准备送我们这批飞行生去当时的印度拉哈尔机场继续飞行。1943年6月我们到达拉哈尔,那里是原来英国空军的一个机场。为此改建为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的初级班训练基地,对我们进行初级飞行训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