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黄沙百战穿金甲 古代铠甲流变

2014-06-05 16:27: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木兰诗》中有句寒光照铁衣,真实地写出了战地的紧张情景:士兵们露宿野外,夜不解甲。铁衣就是铠甲,简称为甲。夜不解甲,是指战士们夜间休息,铠甲也不卸下,随时准……

  《木兰诗》中有句“寒光照铁衣”,真实地写出了战地的紧张情景:士兵们露宿野外,夜不解甲。铁衣就是铠甲,简称为甲。夜不解甲,是指战士们夜间休息,铠甲也不卸下,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既能重创敌人,又善于保护自己,这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自古以来,军事家们都十分重视自身防卫的各种措施,早在商代,军队里已经有了使用犀牛、野牛之类动物的皮革制成甲,以防御刀枪、箭矢等武器的伤害。将皮革蒙在藤、木之上,做成盾,叫做甲盾;做成护身衣服,穿在身上,叫做甲衣。

  考古学资料表明,迄今见到时代最早的皮甲,是在商墓内发现的。河南安阳侯家庄1004号商墓内曾发现皮甲痕迹。最大的一片,其径为四十厘米左右。皮甲上有黑、红、白、黄四种颜色的图案花纹。据分析,似用作甲衣的。因为甲片不大,对当时甲衣的形制,尚不清楚。至迟在春秋晚期,士卒多半披上甲衣。战国早期的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内,出土了可以复原的甲衣十四件。这些甲衣,表面髹漆,每件甲衣包括身(胸背)、袖(包肩并长过臂肘)、裙(腹部长至臂部)三部分,约用一百多片皮甲缀成。中期的战事更加频繁,各诸侯国的军队里,都已普遍使用了护身的甲衣。

  铁的使用,改进了军队的装备。士兵的护身衣,在战国时期也逐渐采用铁片。《吕氏春秋·贵卒》记:赵国攻打中山国,中山之人多力者,曰:“吾丘鸩,衣铁甲,操铁杖以战。”铁甲就是用铁片缀成的铠甲。秦始皇陵兵马俑坑中,将军和士兵们所披挂的铠甲,无论从缀编和穿着来看,这种防护装备,在古代堪称是第一流的。甲片基本上是长方形的,这种形式如同简牍的书札(札,是一种制成长方形的竹片、木片),所以也称甲札。经分析,秦俑的甲札,有的用金属片,有的用皮甲。

  到了汉代,铠甲有了很大改进,将前代的甲片,由长方形改制成槐叶形和圆角长方形片,似鱼鳞状,也称鱼鳞甲。这种改变,主要是方便战士们在战斗中行动灵活,动作轻捷,攻守自如。河北满城汉中山王刘胜墓出土的铠甲,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汉代护身衣的完整式样。出土时,铠甲是卷起存放的,外边用两道麻绳捆绑,下面还铺了草席,下葬时也可能是用草席裹住铠甲。经整理复原后,全铠用2859片铁片连缀,铁片是用纯熟铁锻制的。方领,对襟开口,短袖,长约八十厘米,腰围约115厘米,袖长约34厘米。铠甲的衬里有皮革和两层绢。领口、袖口、衣襟和垂缘也都有皮革和织绵两层包边。披挂后,在前襟用绳索套环结扣。双袖和垂缘的甲片,都是左右两边固定、上下活动的编结方式,能够伸缩,一点都不妨碍手臂和腰腿的活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