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明朝“壬寅宫变”之谜

2014-06-05 16:27: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壬寅宫变,明朝嘉靖时宫婢谋害世宗之事件。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月,世宗宿端妃曹氏宫,宫婢杨金英等乘世宗熟睡之机,以绳系其颈,合谋勒死之,但误为死结。方皇后赶……

  壬寅宫变,明朝嘉靖时宫婢谋害世宗之事件。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月,世宗宿端妃曹氏宫,宫婢杨金英等乘世宗熟睡之机,以绳系其颈,合谋勒死之,但误为死结。方皇后赶来救护,世宗得不死。事变后,杨金英等十六名宫女被害死,宁嫔王氏和端妃亦受牵连处死。

  明嘉靖二十一年(壬寅年,公元1542年),骇人听闻的“壬寅宫变”发生在紫禁城里,宫女杨金英带领十几名年轻的宫女,在当天深夜,企图用绳索勒死嘉靖皇帝朱厚熜。

  由于慌乱,宫女们错将绳子结为死扣,无法勒紧。嘉靖帝晕了过去,垂死之中,后被救了过来。由于事涉宫闱隐私,事后统治者极力包掩此事,史籍资料也很少记载,因此,很少人知道事情的真相。但在民间各路说法不胫而走,以致成为明代宫廷史上的一桩疑案。

  藩王朱厚熜还没有成为明世宗前,就喜欢炼丹修仙,将大半儿心思都花在了钻研如何成仙上。他称帝之后享受的富贵达到了极点,仍旧一心追求长生不死。于是,他广征道士方士之流,在宫廷中搞起了斋醮,不断扩大规模,耗费巨资。他又是好色之徒,令礼部派员在京城、南京、山东、河南等地挑选了民间女子千余人进宫。以后又多次采选宫女,多达数千人。仅嘉靖二十六年(公元1547年)至嘉靖四十三年(公元1564年)间四次大选,就选进一千零八十个八岁至十四岁的幼女。选这么多的女孩入宫,一是准备用以炼制“元性纯红丹”,二是供世宗淫乐纵欲。这些进宫的女子,只有少数有封号,绝大多数既被世宗淫乐,又被奴役,饱经摧残。而世宗被谋害这件事情,就与这种荒淫无耻的行为有关。

  但具体说来,史家们对宫女弑君发生的原因,存在如下几种不同的解释。

  第一种观点认为,“壬寅宫变”,是由于嘉靖帝为炼制长生不老的丹药,酷虐宫女所致。

  当时,司礼监审问宫女的口供记录中,有“咱们下手了罢!强如死在他手里”的话。据此推断,这时宫女们一定处于危险的境地,将被置于死地,反正死是难免的,不如先下手为强,拼死一搏,杀死嘉靖皇帝。而各种资料表明,事件发生前,宫女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事情,既无大错而又面临危险,推察情由,这件事很可能是世宗炼制长生不老丹药所致。朱厚熜贪恋女色,纵欲无度,他自己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而愈是这样,他又愈是迷恋道教仙术,以求长生不老。一些有名的方士、佞臣,都是以进献房中秘方或炼丹药而大发横财。如陶仲文是嘉靖帝最宠信的方士之一,最初就是靠进献房事秘方得到皇帝的宠爱。嘉靖帝一次给他的赏赐就是十万两银,官至一品,兼领双俸,他的子孙也由此受益。为了投皇帝所好,当时搜集进献各种房事秘方、炼制或炮制各式长生不老丹及房中药的风气流行大江南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