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外媒:俄方确认中国运20项目存在 将于今年亮相

2014-06-07 16:59: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8日的文章称,围绕本国战机发展战略,中方形成了一堵沉默之墙。为了解中国战机研发情况,外界往往要采取研究航展模型机的手段。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想象图

简氏:从航展模型猜中国战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8日的文章称,围绕本国战机发展战略,中方形成了一堵沉默之墙。为了解中国战机研发情况,外界往往要采取研究航展模型机的手段。文章认为,不少航展模型机随后进入到了原型机乃至量产的阶段,因此航展模型机的研究有相当价值。

文章称,中国用航展模型机当幌子误导外界的质疑始终存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模型机亮相跟成品推出之间可能存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差。比方说1988年英国范堡罗航空展上亮相的歼轰-7型“飞豹”歼击轰炸机模型机,到1998年珠海航展上才出现真正的原型机。有时中国国内某个航展上会亮相模型机,如果有高层领导出现,那么模型机的可信度就会大大提升。比方说1996年有照片显示时任中国总理李鹏视察成飞歼-10模型机,而当时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研制四代战机正遭遇严峻技术困难。

报道称,在2011年9月的一次模型机展示中,沈飞的双引擎五代隐身战机F-60模型亮相。到2012年6月,这款模型机进一步引发人们的兴趣,有图像显示这款战机的全尺寸版正由拖车运输。有人认为这就是沈飞的五代战机,但也可能仍然仅是模型,拖车运输的目的地或是测试基地,或是博物馆。这种跟踪模型机的研究方法也有不成功的时候。比方说2006年珠海航展上沈飞就展示过其五代战机模型,可随后就再也没有了下文。

中国企业大力投资于无人机研发,从航展上的模型展品来看,也体现出一些可能的军工成品迹象。中航贵州飞机公司推出了“翔龙”无人侦察机,采用独特的连翼设计,其模型机2006年已在珠海航展上亮相,当时官方没有透露模型机的细节,可2011年则出现了完整“翔龙”无人机在测试基地试飞的图像。文章称,中国的不透明性还不仅限于战机和无人机。2007年和2009年,西飞运-20运输机的模型就已亮相。乌克兰和俄罗斯方面的消息源确认了运-20项目的存在,但目前除了传运-20将于今年亮相外,外界对其所知甚少。一名中国空军专家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外媒有这种看法是因为没有完全了解中国战机研制的机制,在国内航展中展示的许多模型机是厂商自己搞的,目的是通过展示模型机吸引军方投资,以进行进一步研制。由中国军方投资研制的机型很少会在航展上展示模型。中国政府和军方无意误导国外对于中国战机发展的研究。报道中的一些说法并不准确,比如中国官方以及相关企业并未公开展出过所谓运-20的模型机。(特约记者 甄 翔 本报记者 刘 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