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马王政争”纠结难解:王金平擅自撞线

2014-06-07 16:58: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民进党党主席选举登记,苏贞昌、谢长廷相继退出,蔡英文将没有悬念地掌舵民进党,至少在表面上,民进党内要求世代更替的诉求得到了回应。于是,岛内目光转向了国民党……

  民进党党主席选举登记,苏贞昌、谢长廷相继退出,蔡英文将没有悬念地掌舵民进党,至少在表面上,民进党内要求世代更替的诉求得到了回应。于是,岛内目光转向了国民党,关注“百年老店”如何除旧弊。团结、中生代更替、擢养新血等一直被视为国民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4月20日,作为党主席的马英九宣示要进行党内改革,并表示会在近期提出改革规划。至于外界关注的马王关系,马英九表示,会跟王金平一起推动政务。

  马王关系又成焦点,反服贸学运或许难脱干系。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在学生即将退场时,突然宣布同意学生“先立法,再审查”的诉求,表示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将不会排审服贸,这让国民党猝不及防,也突破了马英九划定的谈判底线。第二天,国民党即宣布决定对王金平“确认党籍”案提起上诉。虽然马英九强调,上诉是为了“党的运作不得不然”,也一再强调会与王金平合作团结,但是,岛内舆论都在观察“马王政争”何去何从。

  权力“跛脚”?

  “马王心结”由来已久。2005年马王对决党主席埋下了种子,“九月政争”两人的暧昧对抗似乎开始走向明刀明枪,学运则俨然成为“马王政争”的延时赛。

  “马王心结”表面上看是私人恩怨,事实上却牵动颇多。国民党执政后,马英九大力主导的包括电双涨、证所税等政策,在“立法院”都迟迟不能通过,王金平不肯动用“警察权”,民进党杯葛议事的功力得以尽情发挥,这不仅使行政团队政策推行处处受到掣肘,更让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走到历史新低。由此,马英九已经“跛脚”之说见诸报端。学运中,马当局对“立法院”的失控同样显现无遗。王金平坚持不肯动用警察权,最后一纸“先立法、后协商”的声明,更是让蓝营惊心不已。

  国民党在学运退场当天对王金平提起上诉,不能不说没有政治考量。未来,马英九要兑现大刀阔斧的改革红利,就要增强执行力。要拼政务、拆解执政危机,也需要“立院”不再“跑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