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王金平党籍案审判长:政治问题不是法庭考虑焦

2014-06-07 16:57: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王金平案的判决,不是要取悦讨好,或挑衅那一族群。”台湾合议庭审判长张瑜凤说,对于本案,政治问题不是合议庭考虑的焦点,因为政治问题该由政治解决,法院只是处理法律争执事项。

王金平党籍案审判长:政治问题不是法庭考虑焦点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王金平案的判决,不是要取悦讨好,或挑衅那一族群。”台湾合议庭审判长张瑜凤说,对于本案,政治问题不是合议庭考虑的焦点,因为政治问题该由政治解决,法院只是处理法律争执事项。

  带病上庭 不讳言压力

  张瑜凤指出,王金平案,合议庭仅处理他提出的确认国民党党员资格是否存在的法律问题,其他都不能置喙。会定在检察总长黄世铭泄密案前两天宣判,是早在今年1月8日开准备程序庭时,就已当庭谕知要在3月5日辩论,并依规定在辩结后的法定期限,即两周后宣判。

  “这纯粹是巧合,刑庭有他们的审理计划表,民事没有,要查什么都是当事人进行主义。”

  张瑜凤不讳言,审王金平案会有潜在性压力,也知道审理过程中,会引起一些批判,但怕热不要进厨房,媒体和名嘴也不是当事人,相关的判评和指教,更不是审理时考虑的因素。

  “法官不是宗教家、社会家,更不是道德家”,难藉此拨乱反正,当前的社会氛围,也无助解决问题,但是合议庭要说的,全都写在判决里,绝非凭个人好恶,去取悦或挑衅谁,一切说理说法。

  据了解,王金平党籍存在案,辩论当日张瑜凤就感冒,带病上庭;辩论终结后,受命法官梁梦迪也跟着感冒请假,张瑜凤对此不愿多谈。她强调判决可说是和民众的对话,合议庭的心态,是在传达一场法治教育,要让民众了解本案,应该如何适用法律,还有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究竟何者重要。

  一切说理 绝不凭好恶

  被问到案子判完,是否才是压力的开始?张瑜凤说,她希望藉由判决与外界进行理性对话,对于各界的批评,她虚心受教,会做好法官的职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