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苏贞昌防务政策一昧想抱美国大腿实属一厢情愿

2014-06-07 16:56: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日前公布“国防政策蓝皮书第五号报告:2025年中国对台军事威胁评估”,提出“潜舰国造”主张,以强化防务武力,争取成为美日军事同盟“围堵中国战略前沿”角色...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日前公布“国防政策蓝皮书第五号报告:2025年中国对台军事威胁评估”,提出“潜舰国造”主张,以强化防务武力,争取成为美日军事同盟“围堵中国战略前沿”角色,却完全忽略两岸和平发展已成台湾主流民意,也符合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关键利益的事实。我们必须严肃指出,民进党如果不改变冷战思维,走上日本安倍式对抗主义路线,在民众追求两岸和平繁荣大趋势下,将很难重新取回执政权。

  美日刻正检讨日本防卫大纲,美国已明确拒绝为日本安倍政府对抗中国的政策背书,忧心安倍政府可能为美国带来严重的国安危机,甚至导致美国被迫卷入中日军事冲突。《纽约时报》社论暗指安倍类似当年的麻烦制造者陈水扁,美国须戒慎小心,难道苏贞昌想重蹈覆辙吗?

  就当前两岸及东亚情势,台“国防部”公布的“四年期国防总检讨”,马英九提出台湾安全的“铁三角”构想,包括两岸和解制度化、增加台方在国际社会贡献,及结合“国防与外交”,营造国际安全合作巧实力等,作为防务政策、军事战略及建军规划的指导,打造精巧强的台军,达成“吓阻威胁、预防战争、保家卫国”任务,才符合台湾利益。

  面对美中日三国出现的综合国力消长变化新局,台湾战略地位虽然微小,却也有一定的软实力,正确的对策应该是调整防务政策内涵,及军事战略规划与准备,并循序渐进改变防务战略观,从过去长期以中国大陆为唯一假想敌的思维,转变成以建立创新与不对称的军事吓阻能力,充实灾害防救机制能量,有效处理专属经济海域范围内,包括陆地、空中、海上、水下,以及网路和电磁频谱的重大威胁、危机或灾难,并欢迎亚太国家共同参与安全合作,进而营造两岸和平发展正能量,成为西太平洋地区和平稳定的贡献者,让台军发挥新的角色与功能,以专业绩效赢得民众支持和国际社会肯定。

  据此,台湾在运用平衡策略,应对美中日竞合关系变化时,要先能巩固防务战略核心思维,进而在建军规划与军购策略,都能有明确政策指导以利稳健推动。长期以来,美国是台湾进行建军规划思维与军购的主要来源,但台军与美方洽谈建军规划与军购案时,却经常感受“任人予取予求”的痛苦,不仅在建军方向缺少主导权,且花大笔经费却无法获得先进有用的装备,甚至出现不符需要闲置报废的浪费情况。当台湾有明确的防务政策指导,在思考规划“国防自主”、推动募兵制、建立“战略持久联合作战兵力”、经营“国际军事安全合作”,以及“对外军购”的重大防务战略议题,也就能掌握主动权与主导权,朝向“最低代价、最高效益、最符需要”的建军规划与军购目标前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