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评论:走不出历史悲情的台湾

2014-06-07 16:55: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二二八事件”至今,已是第67个年头,但台湾每逢纪念日都会引发大量政治口水。身为“二二八”受害家庭第三代的柯文哲,主张“用慈悲的心情面对,互相了解,不要故意攻击刺激...

  “二二八事件”至今,已是第67个年头,但台湾每逢纪念日都会引发大量政治口水。身为“二二八”受害家庭第三代的柯文哲,主张“用慈悲的心情面对,互相了解,不要故意攻击刺激,就算不能完全忘记,也要让它慢慢淡忘”。岂料此话一出,不但苏贞昌和蔡英文同声反对,连很少发言的林义雄也表示谴责。

  台湾走不出“二二八”历史悲情的,并不只有民进党,同时也包括国民党马英九。马从1998年上任台北市长以来,直到今年已是第16年,每年“二二八”都高调举行追悼会,每次都要代表“政府”再次道歉,并接受受害家属的谴责抗议。即使马是民选产生,家人也和当年加害者无关,但马的“二二八”原罪却比谁都严重,甚至还衍生出“涉外部会首长最好让本省籍担任”的“外省人原罪”情结,执政6年所任命的“外交部长”、陆委会主委、海基会董事长,几乎都由本省籍担任。

  柯文哲身为“二二八”受害家庭成员,看到父亲每到这一天都会痛苦莫名,因而有感而发,希望大家“让它慢慢淡忘”,岂料媒体却解读为柯主张“不必再追究二二八元凶”,导致苏、蔡、林三人齐声反弹。问题是,民进党早已执政过8年,如果还有没被追究的元凶,民进党不必负责任吗?诚如马英九所说,“政府”能公开的史料早就公开了,除了悼念历史悲剧之外,实在很难理解到底还要追究什么?

  台湾早在1995年就定“二二八”为和平纪念日,当天全台放假,各级政府都要举行哀悼会。早在1995年,李登辉就代表国民党“政府”向“二二八”受害家属道歉,马英九也继续道歉至今,即使李马两人都和“二二八”无关。

  史料已经公开,历史已经平反,“政府”已经道歉,受害已经赔偿,就此而言,“二二八”已经算是台湾在政党轮替过程中,相对较能落实“转型正义”的个案。既然如此,为何每年民进党都还要深陷历史悲情,说些“必须追究元凶”的重话呢?

  主因是“二二八”早已成为民进党“反抗外来政权”的历史图腾,即使国民党早已“本土化”,早已转型为民选“政府”;但只要马英九还走不出“二二八”历史悲情,还老是深陷自感愧疚的省籍死胡同,民进党既然可以因此继续炒作历史悲情,可以因此继续炒作“可做不可说”的省籍情结,怎可能主动对“二二八”罢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