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台教授还原被日本皇民化历史:从小被教化是日本人

2014-06-07 16:54: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殖民统治,有台湾人称是“最美好的时代”。可是,历史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只有亲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才有发言权。

  日本殖民统治,有台湾人称是“最美好的时代”。可是,历史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只有亲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才有发言权。

  24日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日本语文学系兼任教授陈鹏仁,在台湾大学演讲“日据时代的台湾人”。通过他的亲身经历,还原了“二二八”事件前台湾被"皇民化"的历史,也还原了在1949年前那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台湾人、日本人与国民政府之间的交错纠结。

  从小被教化“是日本人”

  “我们小时候讲‘我们是台湾人’,它的意思是‘我不是日本人’。”陈鹏仁说,那时虽然他在学校成绩最好,经常受到日籍老师的表扬,但他从小就知道自己不是日本人。

  有一次,他帮日本老师抄写全班的籍贯,看到很多“福建”的字样。于是回家问父亲,“福建”是什么意思?父亲告诉他,“孩子,我们就是福建人”。


  陈鹏仁教授

  而当时,日本老师教他们的却是“我们是日本人”。

  可是,日本老师也有自相矛盾的时候。有一次,老师教大家“裕仁”就是天皇。陈鹏仁发问,“那天皇姓什么”?日本老师大怒,骂道:“天皇就是天皇,哪有姓。”“从那时候起,我就知道自己不是日本人。”

  台湾为什么要叫台湾?“台”的闽南语音同“埋”,陈鹏仁说,“埋了就完了,所以台湾的闽南语是‘埋完’的意思”。既然连台湾的名字都是从福建来的,又跟日本扯得上什么关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