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乾隆其实不喜欢纪晓岚:相貌平凡口吃近视

2014-06-05 16:36: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纪晓岚风趣幽默是不假,但却没有一表人才,史书上记载他其实很丑,乾隆并不喜欢他。他仗着自己灵活的头脑经常把人耍的团团转,那些人为了报复就在皇上面前数落纪晓岚的不是,所以皇上对他印象不好。

纪晓岚(资料图)

提起纪晓岚,大家都不陌生,电视连续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张国立版的纪晓岚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风流倜傥、风趣、幽默、机智、勇敢,经常在乾隆皇帝面前与大贪官和进行斗争。与纪晓岚同一时代或稍晚些的清朝人的笔记告诉我们,历史上的纪晓岚比张国立版纪晓岚还要英俊潇洒。那么,纪晓岚的真实形象到底如何呢?纪晓岚与乾隆皇帝的关系又如何呢?说出来可能会让人大吃一惊:乾隆皇帝不太喜欢纪晓岚!

能够讨乾隆皇帝喜欢的汉族大臣有两类:一类是相貌英俊、仪表堂堂、有学问的,比如王杰、董诰;第二类是世代均为清朝高级官吏的,比如刘墉,虽然他长相不怎么样,还有些驼背,但他符合这第二个条件呀!可惜,纪晓岚完全不符合乾隆皇帝的要求:他既不相貌英俊、仪表堂堂,其家也不属于世代为官的。

有人疑问:不对呀,纪晓岚不是个长得很帅气的人吗?怎么,有问题吗?还真有些问题。纪晓岚的长相到底是什么样的,历史上一直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认为纪晓岚风流倜傥、一表人才、风趣幽默;第二种说法则认为纪晓岚貌丑、近视、口吃……到底哪一种说法更接近历史的真实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