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鸿海案主嫌洗钱内幕:手法繁复 前后5层转汇

2014-06-07 16:48: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检调单位侦办鸿海前高层集体收回扣案,怀疑主嫌前资深副总廖万城长年透过“白手套”(漂白“黑钱”的中间人)向供货商索回扣,收贿网络严密庞大;廖万城洗钱手法繁复...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检调单位侦办鸿海前高层集体收回扣案,怀疑主嫌前资深副总廖万城长年透过“白手套”(漂白“黑钱”的中间人)向供货商索回扣,收贿网络严密庞大;廖万城洗钱手法繁复,前后5层转汇洗钱,且收回扣名目、花样众多。

  白手套不只郝绪光一人

  廖万城的索贿犯行既多且杂,目前只是冰山一角,“白手套”不只郝绪光1人。检调羁押廖万城、郝绪光2人后,随即发函银行冻结廖、郝2人名下的3个OBU(境外银行账户),2人账户各约有数百万元(新台币,下同),被禁止资金移转。

  至于涉案的前鸿海SMT(表面贴装技术)总干事兼经理邓志贤,检方声押遭法院驳回,裁定以300万交保,检方正审酌法院裁定的交保理由,23日上午将决定是否提出抗告。

  检调虽查出邓志贤的账户内6000多万元不明资金,由于邓资金混杂,检方无法确认资金全是不法回扣,因此无法冻结账户。

  检调指出,侦办初期因鸿海供货商担心曝光,拿不到订单,不愿配合调查。此外,检调向大陆调阅邓志贤的不起诉书,赫然发现邓在派出所初讯时,曾坦承收回扣,但因侦讯邓的是“行政警察”,不黯刑事侦查,失去办案先机,导致邓事后翻供否认。

  OBU账户成破案关键

  台北检方承办检察官高一书连月来与2名“查账高手”事务官,清查廖万城等人金流,以钱追人,由于廖账户几乎在海外,并以人头5层转汇洗钱。但廖百密一疏,其中台湾的1个OBU账户,里面有数百万元,并与白手套郝绪光、邓志贤账户间有异常资金往来,成为全案破案关键。

  检调查出,廖万城长期把持SMT,透过白手套向供货商索回扣,廖万城退休后,提拔邓志贤接任SMT总干事,找来郝绪光当“白手套”。郝绪光受廖万城指示,在境外设立纸上顾问公司,并在台湾银行、兆丰银行开设2个OBU账户,再以顾问公司作幌子,与有意争取供货资格的“友创”等4家公司签订顾问合约,向厂商索取2.5%至3%的回扣。

  郝OBU账户收到厂商回扣后,汇至廖名下OBU、及廖女性友人、亲友在海外银行的人头账户洗钱。检调发现郝的2个OBU账户的资金,一度超过上亿元,但随即汇出,资金进出异常。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