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台越“友好”关系被越南“恩将仇报”消磨殆尽

2014-06-07 15:00: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台湾岛内传言越南未来很可能攻击台方控制的南沙太平岛。这个传言不仅引发蓝绿立委关切,台国防部副部长夏立言也不得不站出来表态:我们(台军)在太平岛的部署...


  近日,台湾岛内传言越南未来很可能攻击台方控制的南沙太平岛。这个传言不仅引发蓝绿“立委”关切,台“国防部副部长”夏立言也不得不站出来表态:“我们(台军)在太平岛的部署,也不是这么不堪一击。”台湾曾经是越南亲密的贸易伙伴,双方经济社会领域的交流也非常密切。但另一方面,越南近年来屡次骚扰太平岛,台当局则升级太平岛防务应对。近来越南的所作所为更说明,曾经的“好伙伴”,很可能转过身就“恩将仇报”。

  数万越南新娘

  牵动台越民间交流往来

  提到越南,很多台湾人的第一反应是“越南新娘”。十多年来,“越南新娘”在台湾几乎成为“外籍新娘”的代名词。或许这也算台湾地区与越南之间最密切的联系之一。对台湾中下阶层单身男性来说,“越南新娘”温柔勤劳又“便宜”,相当“划算”:“越南新娘”嫁到台湾,家人能得到的“彩礼”钱最多不过5万元新台币。

  台湾的“越南新娘”风潮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与台当局推动“南向政策”的时间表几乎同步。台湾与越南间的经贸往来带动了双方交流,也带来了台越之间长达20年的“婚姻贸易”。台湾“越南新娘”的数量从1995年的1476人,暴增至2000年的13800人,目前则有近90000人。不过,取得台湾身份证的“越南新娘”,则连5000人都不到,显见融入台湾社会的不易。而台湾对外籍配偶不友善的大环境,也让“越南新娘”群体离婚率居高不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