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昔日部属追忆蒋经国:即便是一位司机也以礼相待

2014-06-07 16:44: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台湾媒体报道,1月13日是蒋经国先生逝世26周年的日子,回顾他的一生,称其平凡、平淡、平实的身影从不曾随着岁月更迭而消逝。

  据台湾媒体报道,1月13日是蒋经国先生逝世26周年的日子,回顾他的一生,称其平凡、平淡、平实的身影从不曾随着岁月更迭而消逝。

  时任蒋经国先生侍从参谋,曾任中华航空公司公关主任的罗启回忆说,“他待人非常客气、尊重,不会因为你位阶高低而有所不同,即便只是一位司机,他仍然以礼相待,跟人家谈天之后还笔记要点,把对方的生日记起来,更特地送上薄礼。”

  罗启指出,蒋经国先生大可以不需要这样做,他不需要特地去奉承一位司机,但他就是这么做,从这些小地方看得出经国先生与众不同之处,他可以轻易地抓住别人的心。

  “因为公务需要,经国先生时常要向主官交待事情,他从来不曾对我们说去把谁谁谁‘叫’来,而是你去把谁谁谁‘请’来。”担任贴身参谋的罗启,从生活上、公务上的细节,观察到经国先生为人处世总是以“礼”相待。

  蒋经国在“行政院长”及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经常不辞舟车劳顿,下乡勤访民瘼(疾苦),足迹遍及台澎金马各角落,下乡探访仍秉持一贯的平易近人作风,“他很不喜欢排场,他很讨厌这种东西,他出来的时候没有随扈的。”跟着经国先生南来北往,罗启对经国先生朴实亲民印象深刻。

  罗启表示,有一次旁人提醒经国先生人身安全问题,经国先生就只是淡淡地回答:“你们知道谁在保护我吗?保护我的人就是老百姓,就是我在民间的朋友。”他不在乎自己,他只挂念与人民共甘苦,随时与民众在一起,了解民众需要什么,这样的形象,为他赢得许多肯定和掌声。

  蒋经国为人谦逊,以礼相待的人格特质,是后人可以学习效法的模范,罗启说,“经国先生的人格特质,对我影响深远,也对我后来人生的各个阶段,产生了许多实质的帮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