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消息 > 正文 >

港媒:大陆出手打击赚中国钱给安倍造武器的日

2014-06-09 09:16: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钓鱼岛事件的持续发酵让民众认识到日系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存在的规模远大于想象,抵制日货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已不切实际。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事实是,日本企业的专利已经牢牢吸

  钓鱼岛事件的持续发酵让民众认识到日系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存在的规模远大于想象,抵制日货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已不切实际。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事实是,日本企业的专利已经牢牢吸附于中国经济,尤其是在关乎未来发展的高科技领域,各项握于日本企业之手的技术专利正在形成一道道中国企业发展的门槛。

  与日本企业在华申请的有效专利相比,他们的工厂、产品所体现的有形资产不过是九牛一毛。

  的确,尽管中日关系正处于紧张时期,但在2012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上,与会最多的外国人就是日本人,他们将自己的专利检索公司以及对专利技术的理解通过会议的方式输送到中国,期望进一步加强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黄贤涛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日本在华的有效专利数量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并且正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对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来说,当前要想爱国,最好的表现就是要向日本学习,在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方面走到对方的前面去。”

  而据记者了解,除了在传统行业领域的专利领先外,目前日本企业重点关注的领域是高新技术,主要集中在IT、信息、汽车、电子等方面,随着中国产业信息化的发展,很多专利技术成为中国企业无法逾越的门槛。因此,业内人士分析称,日本在华的无形资产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有形资产。

  对于采取怎样地措施来反击安倍,有网络调查称,受访者最倾向于中国以“在钓鱼岛和其他争议问题上持续对日强硬”的措施反制日本,所占比例达到74.6%。其次是“对资助靖国神社的日本企业实施制裁”,67.7%的受访者选择此项。应该说,这两项措施会对安倍政权产生警示作用,但中国也应注意实施力度以及实施方式。

  在钓鱼岛争端中,中国通过稳步的维权措施逐步掌握了主动权。虽然日本又是军事演习,又是大搞防卫法案,但事实上日本对中国在钓鱼岛的一系列维权措施束手无策。因此,中国仍然应该坚持步步为营的稳固方式来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权。在加强空中打击力量建设以及水面执法巡逻的基础上,中国还应该加强战备演练,以威慑、并应对中日之间的潜在军事冲突。

  菲律宾工业贸易部副部长潘里里奥表示,菲正在与15家日本公司联络,以最优惠条件邀请他们把工厂从中国迁往菲律宾,他表示此举并非“挖墙脚”。

  虽然美国一直明里暗里支持安倍政权与中国对抗,但这种对抗必须保持在一定限度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但安倍借助美国的支持,不断强化军事力量,出台防卫法案,营造修宪舆论氛围并不利于东亚局势的稳定。此次安倍不顾美国的劝阻,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已经表明安倍试图挣脱美国的缰绳,成为一匹无所约束的野马。这一点不能不引起美国的重视。

  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考虑是否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与美国加强沟通。一方面,中国需要向美国表明,是日本而非中国引起东亚局势紧张;另一方面,中国需要向美国表明,美国扶日抑华的举动将给东亚局势的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安倍的拜鬼举动反映出安倍已经成为东亚的麻烦制造者,中美有责任与义务,共同阻止安倍的进一步挑衅举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