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消息 > 正文 >

中日海军长官硬碰硬:钓鱼岛前线可能要擦枪走

2014-06-09 09:16: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昨天在青岛开幕,齐聚青岛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不可避免地被问到了钓鱼岛问题,两人也给出了类似的回答:中日海军的确在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昨天在青岛开幕,齐聚青岛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不可避免地被问到了钓鱼岛问题,两人也给出了类似的回答:中日海军的确在东海有擦枪走火可能性,双方需要建立避免冲突的机制。此外,河野克俊希望借访华之机推动2009年之后的首次中日海军最高级别对话,但吴胜利给出了直截了当的回应:会见面,不排除寒暄,但不会有正式会谈。

  吴胜利:确有擦枪走火可能

  正在青岛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昨天接受凤凰卫视独家采访,强调当前中日东海形势严峻紧迫,日本方面要对此负责。同时吴胜利称当前局势下,中日海军的确在东海有擦枪走火可能性,但中国军方认为,需要研究如何与日方擦枪而不走火。

  对于日方表达对中日钓鱼岛对峙的东海局势的担忧,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进而直言,当前中日在东海形势严峻而紧迫, 这也凸显出这次达成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于两国海军及舰艇相遇重要性。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中日双方要保持一个安全距离。我们这次的话,规则,实际上就从某一个层面,某一种程度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产生这么一个紧迫的局面,我认为日方是要负责任的,因此他们应该采取更主动的行为,才能够解除这个方向海上的严峻和紧迫的局面。”

  吴胜利也表示,中日东海海域当前不排除任何可能,包括擦枪走火,但关键是两国海军如何擦枪而不走火。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不排除各种可能,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擦枪走火,擦枪是客观存在的,但如何擦枪不走火,这是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 ”

  对于中方拒绝中日防卫交流及高层对话,是否会担忧被外界视作中国海军展现高压态势,吴胜利做出回应。

  吴胜利:“我知道你们现在关心什么事呢。就是关心我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是不是这次能够会谈。现在这种氛围下面,我们两个海军首脑要采取会谈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条件不成熟。但是因为这是个国际性会议,所以我们两个在不同场合会有一些,会见面,也不排除对有些问题进行一些寒暄性的问候交谈。”

  河野克俊:希望与吴胜利会谈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自21日起访问中国,河野在东京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表示希望能与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举行会谈。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在出发前往中国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之前,在东京的防卫省接受了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河野对当前东海局势非常忧虑,他希望与中方探讨海洋安全、尽快构筑海上紧急联络机制;他形容目前中日防卫交流中断的现状很不正常,期待尽快恢复中日防卫交流。河野也谴责中国海军对自卫队军舰的火控雷达照射构成威胁,要求中国海军不要再有类似举动。

  记者:“您本月21日起将为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访华,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时隔5年访华。”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是的”。

  记者:“上次是2009年。您对这次访华有何期待?”

  河野克俊:“我这次是为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访华。有20多个国家海军司令参加这次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在这个会议上,日本希望讨论相互的合作关系、海洋安全保障问题,以及如何构筑信赖关系”。

  记者:“您将同中国军方会面,日本有报道说,日本已向中方提议,希望同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司令会谈。日本提议进行中日海军会谈的目的是什么?”

  河野克俊:“我希望同吴胜利中国海军司令会谈。通过会谈,希望探讨如何深化日中防卫交流、地区安全、海洋安全局势,希望能和中方坦率地交换意见。现在还没有确定能否会谈,仍在协调之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