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消息 > 正文 >

日本政府狂呼:中国扣日本船是动摇中日联合声

2014-06-09 09:16: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上海海事法院上周星期六(4月19日)以赔偿中国一家轮船公司二战期间遭受的财产损失为由,扣押日本商船三井公司的一艘船舶的消息在日本引起极大震动。 对于上海海事法院扣押日

  中国上海海事法院上周星期六(4月19日)以赔偿中国一家轮船公司二战期间遭受的财产损失为由,扣押日本商船三井公司的一艘船舶的消息在日本引起极大震动。

  对于上海海事法院扣押日本商船三井公司船只,日本政府周一回应称,中方做法从根本上动摇了1972年恢复邦交时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日本政府感到深切忧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遗憾:“中方的一系列对应动摇了日中联合声明中的邦交正常化的精神,会对在华日本企业造成负面影响,日本政府深切忧虑,并希望中方采取妥当的处置措施”。

  菅义伟表明,日本将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国提供相关信息,并且与商船三井公司协商应对措施。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就反驳指上海海事法院只是依法执行判决,又强调案件属民间商业纠纷,有别于国家层面的战争赔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本案与中日战争的赔偿问题无关,中国政府坚持和维护,中日联合声明各项原则立场没有变化,中方将继续依法保护外国在华投资企业的合法权利。

  日本说法的所谓依据

  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第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

  日方以此为依据,对该声明进行歪曲,认为中国政府放弃战争赔偿意味着同时放弃民间赔偿,但非常清楚的是,在条约文本上,没有任何直接与所谓的“个人请求权”有关的含义。1972年中日签订的联合声明,只是中国政府宣布放弃赔偿要求,而中国政府和中国民间是两个不同的法律主体。因此,中国的民间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或日本企业提出赔偿,有国际法依据。

  (据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

  日媒:中国对日施压一环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中国对被判败诉的日企资产实施扣押行为实属罕见,背景起因于紧张的日中关系。

  日本的《时事通讯社》分析,扣押日企船舶可能是中国当局对日施压一环。《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这进一步显示出中国的习近平领导层在历史问题上不会让步的立场,同时意味着今后包括二战中国劳工索赔诉讼在内的战后索赔案一旦原告胜诉,日企将面临在华资产可能被扣押的风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