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消息 > 正文 >

日外相大言不惭在为谁做“嫁衣裳”?

2014-06-09 09:16: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日本共同社4月2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1日在东京发表演讲。在提到有关中国的所谓亚洲太平洋战略新型大国关系时,岸田称,中国将自己置于大国的位置上,试图在亚太地区与

  据日本共同社4月2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1日在东京发表演讲。在提到有关中国的所谓“亚洲太平洋战略”——新型大国关系时,岸田称,“中国将自己置于大国的位置上,试图在亚太地区与美国平分影响力的做法,日本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此外,岸田文雄还表示,必须警惕中国海洋活动的动向。

  围绕中国问题,岸田还对2013年6月中美两国首脑在举行会谈时所提到的“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等相关对话表示“不满”,称“日本必须密切关注中方的这一系列举动”。

  岸田文雄作为日本政府外交窗口的代言人,本应在中日两国已经“冰冻”的关系上,释放改善两国关系的暖意,但其却一再大言不惭的攻击和贬低中国,给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设置新的障碍,日外相岸田文雄这样做的目的,到底是在为谁做“嫁衣裳”?且看本博浅析如下:

  中日两国关系僵局,由日本政客和极右翼势力一手造成,日本政府领导人不但不从自身找原因,竟气急败坏的鸡蛋里挑骨头,将怨气撒在中国政府身上。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疏远,皆由日本军国主义抬头试图搞侵略扩张引起,与周边国家俄罗斯如此、朝鲜就不用说了,与其同属美国同盟的韩国也被其列为侵略对象,可见日本新一轮的军国主义狂热到了什么程度。

  正在中国青岛举行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日本军舰未在被邀请之列,美国则站出来为其打抱不平,俨然是中国缺少应有礼仪似的,好像责任都在中国一方。这就不难看出,美日同盟在对华政策上的顽固立场,充分暴露了美国政府遏制中国崛起战略的未来走向。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访问青岛,并参加在中国举办的西太平洋海军发展论坛。河野在来华前夕接收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所有西太海军论坛成员国仅日本未收到中国观舰式邀请,日方非常遗憾。除此之外,河野还就中日海上联络机制、钓鱼岛争端以及备受关注的2013年中国雷达照射日舰表达看法,直接表达对华不满和攻击中国。在此次会议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欲与吴胜利会谈遭拒,责任完全在日本一方,同时也彰显中国人的骨气。

  长期以来,日本当局及其部分政客都将中国视为“威胁”,大肆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对于中国的和平崛起说三道四,甚至“贼喊捉贼”,大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意味。然而,2012年9月日本野田佳彦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将中国领土钓鱼岛“收归国有”的做法,已打破东亚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平衡,导致该地区局势紧张。安倍晋三二次上台后,多次释放军国主义言论、参拜靖国神社,试图为军国主义翻案。安倍政府同时在不断加强军备,企图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让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日本当局的一系列行为无不引发整个亚洲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警惕的担忧。

  4月17日,安倍再次公开宣称,中国试图在东海和南海以实力改变现状,日本和国际社会应敦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平崛起。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4月21日,向被批评人士视为日本军国主义历史象征的靖国神社敬献了祭品,此举进一步加剧与中国和韩国的紧张关系。安倍去年12月份参拜了靖国神社,本次献祭恰逢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对日本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之前。奥巴马将于周三访日,如此巧合的潜台词是什么,值得日本邻国和国际社会玩味。

  安倍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激怒了中国和韩国。从表面上看,日本最亲密的盟友美国也表达了失望之情,但这只是美国政府在外交上作秀。在我军威长风看来,这次安倍向靖国神社敬献祭品,明显是在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做铺垫,不排除美国政府默许安倍献祭,刺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情,以此来报复中国未邀请日本军舰到访中国的可能。

  因此,日首相和外相挑战亚洲安全的最新举动,无疑是在竭尽全力为其美国主子效力,以此来取得美国的欢心为依仗美国做铺垫,为日本争夺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得到美国军方的有力支持奠定基础。《美日同盟条约》致日本有恃无恐,日本内阁成员频繁发表反华言论,必须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对为其美国主子做“嫁衣裳”的日本政府,中国必须从外交上和军事上加于应对,真正做到沉着冷静该出手时就出手,彻底粉碎美日同盟新一轮的对华挑战,确保中国政局稳定国土安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