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消息 > 正文 >

奥巴马失去了自信力了吗?

2014-06-09 09:16: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时代进入21世纪之后,美国政府打了难说胜负,却后患无穷的战争。被解救了的伊拉克和利比亚,甚至还有继续挣扎的叙利亚,并没有给美国政府带来想象中的可观的政治红利和经济效

  时代进入21世纪之后,美国政府打了难说胜负,却后患无穷的战争。被解救了的伊拉克和利比亚,甚至还有继续挣扎的叙利亚,并没有给美国政府带来想象中的可观的政治红利和经济效益。相反,留给美国政府的是几十亿的巨额战争耗费,近万人的伤亡。而这些伤亡人员的抚恤,按照美国的标准,将是永远不能偿清的天文数字无底洞。

  在美国为了主义和想象中的资源占领,而疯狂捞取军火利润的这些年,以中国为中心的“金砖”六国,却在快速崛起。近十年以来的中国,在全世界陷入经济低迷的时期,逆势而上,遥遥领先,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源泉,并且成功组建了世界经济的另一极。两位数的增长,几乎让西方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目瞪口呆,一尊独大的格局,显然走到了尽头。

  在中东的颜色革命还没有了断,美国政府就进行了战略调整,沉不住气的奥巴马有点急,急中生乱。他把海外六成以上的兵力部署,放在了亚太地区,放在了中国的周边和门口。与此同时,拉拢和利诱他的传统盟国,日本、菲律宾等,还有善于见风使舵的越南,努力给前进中的中国使绊子。中国换届结束后,新班子却在拉美和非洲,甚至还有欧洲和俄罗斯,找到了更大的成长空间和革命友谊。稳住了远方的朋友,然后杀一个回马枪,小恩小惠就把命中注定依附于大国获得生存空间的东盟小国,摆平了。最近的系列东盟会议,显然是让菲日,灰头灰脸,无果而还。中国的和平崛起,本来首先受益的就是周边的小国,背靠大树好乘凉,但是美国为了自己并不靠谱的亚太利益,挖空心思瓦解东盟,挑起事端,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结果,我看搬起石头,砸的却是自己的脚。很有可能,有动乱和战争的地方,就有美国的身影,这个国家多么像历史车轮面前的一只雄赳赳的蟑螂。

  中国的GDP总量在2011年超过了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与其坐而待毙,不如奋起抗争。草根出身的奥巴马等上总统宝座之后,面对的是一个问题成堆的美利坚合众国。草根自然难免有些草根情结,全民医保的推出,在中下阶层看来,是好事一桩。但是对中上层利益的盘剥,势必带来一些利益集团的反抗。在对利比亚的侵略问题上,美国史无前例的退到了“二线”,让法国等成为了急先锋。这一方面说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奥巴马,不想争这个风头,另一方面,说明美国有些自顾不暇了。承诺中的从阿富汗、伊拉克撤军没有兑现的情况下,另辟一个新战场,的确太过荒唐。

  希望通过操纵货币实现对全球经济的“不劳而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抵抗。此消彼长的世界经济格局,让长盛不衰成为奢望。为了维持已经被掏空了的局面,美国只好不断提高国家信用的借贷上限,即便金融信用等级一再降低,即便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债务国。是的,美国国防部不断哀嚎,仅仅是维持11个航空母舰的日常开支,就已经让奥巴马捉襟见肘,焦头烂额。中国航天事业高歌猛进的同时,美国却不得不宣布不限期停滞航天事业。因为没有钱了。“中国威胁论”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国防开支快速增长的理解和支持,传统盟国能够分担的份额十分有限。这时候,焦虑的奥巴马,开始有些恍惚了。

  恍惚了的奥巴马,有些外强中干,辗转反侧了。说他不再自信了,谁都不信。但是他真的看全世界都是靠不住的,他满眼都是敌人。于是乎他把看不见的战线,放大了无数倍。

  他的覆盖全球的网络监听,明说是为了反恐,但是他把监控、窃听的目标也锁定了德国、法国这样的传统盟国,甚至于在这些国家的大使馆,也装上了耳朵。当受害国家需要解释时,奥巴马的辩解让人大跌眼镜:“国家之间互为间谍,是常见的事情。”

  既不相信盟国,当然更不会相信竞争对手国。崛起中的中国,被美国设定为头号对手。尽管中国时时处处装傻做小,委曲求全,希望太平洋能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希望创建新型的大国平等相处的关系。但是美国从来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对中国进行排挤和打击,甚至不惜污蔑和栽赃。山东蓝翔实用技校成了培养网络黑客的大本营,上海的某个小楼竟然就是中国军方的黑客帝国。当全世界都知道网络七成的服务器放在美国、最强大的网络部队也在美国的时候,美国竟然罔顾事实、信誓旦旦、大言不惭,指责中国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习奥庄园散步”不久,终于祸起萧墙,内部生变,掌握美国政府大量窃听监控事实的特工斯诺登,把真相说出来了,一切都大白于天下。奥巴马遭遇史上最惨痛的丢脸。那个靠美国梦装点的山姆大叔,创纪录的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差评。原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网络黑手就是美国,美国成了贼喊捉贼的最大小丑,太丢人了,登峰造极了。

  心理学家说,当一个个人失去了自信,第一表征就是疑神疑鬼,杯弓蛇影,智子疑邻。当一个人谈吐飞扬,极有可能内是为了掩盖内心深处某一个不为人道的“笨拙”。国家也是如此。奥巴马政府的表现,也是恰如其分,活灵活现。

  作为个体的奥巴马,其实是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父母离异之后,曾经让他在同学们面前,没有了自信。他甚至不好意思在同学面前提及自己的父亲,是一个来自肯尼亚的黑人留学生。他跟随继父来到印度尼西亚的时候,曾经是一个叛逆少年,充满了对周围同学的猜忌和对抗。慈祥的祖母得知这个情况,把他带回美国亲自抚养。在奥巴马的回忆录里,祖母是他最亲的亲人,最可信赖的长辈。外祖母博爱无边,方法得当,成功的把奥巴马送进了重点大学,并且获取了哈佛博士学位。在竞选演讲中,外祖母是他最感激的亲人之一,他对外祖母的爱,化成了他对千千万万草根阶层的同情和体谅,总是自觉不自觉的,从草根立场说话做事。获胜之后,他首先感激的是自己的外祖母,还有无数从网络上拉拢来的新生代选民。这个没有显赫背景的傻小子,凭着一股冲劲儿,和“改变”的核心理念,奇迹般打败了老练的希拉里,登上了权力的顶峰。

  仰赖互联网和他的巧舌如簧,奥巴马创造了奇迹、改变了历史。但是,互联网可以改变奥巴马的人生轨迹,却无法根治他灵魂深处的卑微。他赶上的这个国家的这个式微的时代,与他内心深处的卑微心理一拍即合、内外联通。这是天灭我也,也是英雄末路。分久必合,盛极必衰。放在两千多年朝代更替的中国历史的参照系下面,两百多年“长盛不衰”的美国只是一个轮回的上半部而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