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消息 > 正文 >

“不结盟”是中俄双方共识

2014-06-09 09:16: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与民众直播连线互动,共回答了81个问题。其中,在谈到中俄关系时,普京说:毫无疑问,我们将与中国发展关系。在军事领域,我们从未有过这样的信

  4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与民众直播连线互动,共回答了81个问题。其中,在谈到中俄关系时,普京说:“毫无疑问,我们将与中国发展关系。在军事领域,我们从未有过这样的信任关系。我们开始在海上、在陆地、在中国、也在俄联邦境内举行联合军演。所有这些,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俄中关系将成为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并对现代国际关系结构产生巨大影响。”他盛赞两国关系已经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但排除了中俄结成军事同盟的可能性,他说:“我们并未提出构建某种政治军事同盟的问题。我认为,世界的同盟体系早已过时。”

  青衫老祖认为,普京这段关于中俄关系的讲话是经过深思熟虑且有战略水准的。首先,他对中俄关系的高水平给予充分估价,用了“从未有过这样的信任”这样的热情洋溢的字眼。国与国相交,难得的就是相互信任。他用相互进入对方境内开展联合军演来说明这种“信任”的客观存在。其次,他对中俄关系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地位给予高度赞誉。指出“俄中关系将成为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并对现代国际关系结构产生巨大影响。”第三,他排除中俄关系“走老路”的可能性。痛批“世界的同盟体系早已过时”!

  对于发展高水平的相互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青衫老祖始终予以积极支持;但是,对于中俄结盟,也始终认为可能性不大。第一,中俄都是大国,都不希望做“小兄弟”,这决定双方难以如美日那样结成军事同盟。因为,所有的同盟都有主有辅,有老大,有小弟。美日同盟就是建立在日本敢做美帝的走狗的基础上的。而中俄,不具备结盟的结构条件。第二,中俄都主张多极化,反对重拾东西冷战,且都把自己定义为多极中的一极。第三,中俄都是地区强国,有足够的能力维持自己的王者地位,不需要通过两国结盟的方式以求自保。所以,青衫老祖曾试图用“不是同盟、胜似同盟”的准盟关系;AA制新型盟友关系等等来描绘中俄关系现状。总之,不论中俄关系发展到什么样的高度,都不可能走美国式的军事同盟的路子。

  目前的中俄关系模式对中俄、对亚欧大陆、对世界都是最有利的模式。第一,有利于各自将自己塑造为全球独立的一极。中俄相互高度信任,相互没有后顾之忧,使得双方都可以集中精力应对来自主要方向的挑战。中国的挑战主要来自东南,俄罗斯的挑战主要来自西南。一个是地中海和黑海,一个是西太平洋。只要不出现两线作战、顾此失彼的状况,中俄都不会有真正可怕的敌人。

  第二,有利于实现亚欧大陆一体化。亚欧大陆这么大,不可能交给一个霸主统治。中国、俄罗斯和欧盟都不可能接受这样的霸主存在。通过中俄欧(德)三极的密切合作,形成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亚欧大陆一体化格局,是现实可行之路。因此,中俄不结盟,但联手共建;中欧不结盟,同样可以联手共建,剩下的,就是如何消除美国的破坏性影响,实现欧俄合作共建了。

  第三,有利于实现全球治理体系的公平和民主。比如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中俄采取显著不同的应对方式,俄罗斯强烈应对,中国居间调停,各自都可以确保各自的利益实现。同时,又有效遏制了西方的战略图谋,实现了共同的战略利益。而在叙利亚问题上,则联手投否决票,展示了高度的一致,也都实现了共同利益。所以,合作而不结盟,可以使双方有更大的回旋空间。

  所以,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高度肯定普京的讲话。她说:

  中方注意到普京总统对中俄关系的积极表态,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当今世界内涵最丰富、水平最高、最具战略意义的一对大国关系。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性质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这种关系成熟、稳固,是中俄关系发展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是大国和平共处、睦邻友好的典范。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地推动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向前发展,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普京总统将于5月份结合出席亚信峰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正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访问各项筹备工作。中方希望通过两国元首会晤,进一步增进双方高度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充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质量和水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