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关于世界政治的十大误解(下)

2014-06-07 16:05: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伊朗(巴列维王朝之后)是美国的敌人,以色列的敌人是阿拉伯人。五次中东战争都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大战的结果。而以色列的拉宾和埃及的萨达特(纳赛尔的继任者)之所以被暗杀,也是因为他们都主张和对方和好。

  误解六:以色列的敌人是伊朗

  伊朗(巴列维王朝之后)是美国的敌人,以色列的敌人是阿拉伯人。五次中东战争都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大战的结果。而以色列的拉宾和埃及的萨达特(纳赛尔的继任者)之所以被暗杀,也是因为他们都主张和对方和好。现在的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所以维系着表面的“和谐”,那是因为美国在背后起的作用,如果没有美国,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必有一战乃至数战。可以说,美国是为了自己的“大中东计划”而迫使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放弃了自己的国家仇恨。伊朗整天叫嚣着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完全是因为他打不着美国,而阿拉伯国家又太多不好惹,所以才选了以色列这个美国的特殊盟友来充当一个筹码而已,实质上伊朗和以色列根本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反而在对付以海合会为代表的阿拉伯国家方面还拥有不少的共同利益呢!

  误解七:欧美国家的社会是成熟的

  欧美国家的社会相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社会来说是成熟的,是一种相对成熟而已,可以说今天的世界并不存在一个完全成熟或是绝对成熟的社会。如果欧美国家的社会真的是成熟的,那怎么还会有大批的流浪汉、种族歧视以及频发的暴力犯罪呢?同时,一个国家的社会如果完全成熟了,那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那就意味着这个社会、国家的发展已经达到了顶峰,失去了再发展的潜力。显然,今天的欧美国家仍然在发展、在前进(只要不出现短视的政经政策),所以不能说欧美国家的社会就是成熟的。

  误解八:欧美人都很金贵

  说句实在话,欧美人还真不如中国人讲究吃穿。一顿饭,拿个汉堡或是往面包上抹点儿果酱就给打发了(记得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请卡梅伦吃饭,就是在地铁站门口吃了个三明治);困了,随便找个地方也就凑合了,什么沙发啊、地板啊,甚至地铁站、飞机大厅的都不嫌弃。可能咱们中国人也能这么过个一两天,可要把这当成一种生活乃至一种待客习惯,恐怕就没几个人能做到了吧?别的不说,就说请客吃饭。哪能拿个汉堡什么的就给对付了,那还不找挨骂啊!可欧美人就是这么对待客人或是朋友的,他们不在乎这些方面,也没有这个意识。那么他们的钱不用在吃穿上,都用在哪了呢?其实很简单,都去旅游了,当背包客。欧美社会基本上都脱胎于游牧社会(包括海洋游牧、草原游牧、森林游牧),所以他们都喜欢居无定所,喜欢到处看看、走走,如果让他们像咱们一样,一辈子就呆在一个地方,那他们早就疯了。现代欧美人虽然不再像他们的祖辈那样靠打猎、出海生活,但这种文化意识和文化习惯却保留了下来,演变成了近代旅游业的雏形,因而往这方面大把的撒钱也就不足为奇了。

  误解九:美国是民主国家

  这是自美国立国以来,他们向世界撒的一个最美丽、最长久的谎言。如果美国真的那么民主,他还需要维系一个世界上最为庞大、最为强大的情报和特务系统吗?FBI、CIA和国家安全局的特工岂不是全都要失业了吗?从巴拿马的诺列加到智利的阿连德,从伊拉克的萨达姆到利比亚的卡扎菲,其背后无不闪耀着美国情报机构的“功勋”。可以说美国的情报网不仅控制了美国国内,甚至控制了全世界。而阿桑奇、斯诺登的网络爆料更是证明了美国不仅控制着现实世界,更控制着虚拟的网络世界。在如此严密的监控、监视和监听之下,可能会有真正的民主吗?

  误解十:中国人都是功夫高手

  基本上没到过中国的金发碧眼的老外都会有这么奇葩的认识。这不能怪他们,主要是因为咱们能拿得出手的文化产品实在太少,而仅有的那么几个在世界上叫得响的知名人物(如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又都是靠武打成名,所以难怪人家会觉得中国人都会那么几招“CHINESE GONGFU”。这种误解平常不觉得,可一旦形成思维定势就变得不那么妥当了,因为这说明世界对于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一个“初级阶段”,他们不知道其实中国还有很多和他们一样的地方。当这种误解上升为一种国家群体误解时,就有可能导致中西方的战略误判和失误,造成双方重大损失的几率也会大大提升,因此,准确而又明白的向西方介绍、推销中国就变得非常重要,也是消除文化隔阂与人民误解的最好途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