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时政 > 正文 >

中央巡视组震动江西萍乡官场 4名厅以上官员被查

2014-06-09 09:30: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湘赣两省边界的小城萍乡半年来发生了一系列官场地震。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包括萍乡原市委书记在内,4名厅级以上官员陆续被查,其职务分别涉萍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

  湘赣两省边界的小城萍乡半年来发生了一系列官场“地震”。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包括萍乡原市委书记在内,4名厅级以上官员陆续被查,其职务分别涉萍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政协主席等要职。

  此外,除业已披露的厅级官员,萍乡官场地震至少牵涉5名房地产富商和煤老板,他们多人系市人大代表,均涉嫌巨额行贿。

  这场地震源于去年5月-8月的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时发现的问题。巡视结束半年以来,江西掀起反腐风暴,而萍乡更是出现一系列的“官场地震”。

  春节过后,江西萍乡政商两界的气氛十分“紧张”。

  去年8月21日,萍乡市委常委、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被纪委带走。萍乡一位与其熟识的官员回忆,孙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视组谈话回来后,曾对朋友讲,“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

  孙家群被带走3个月后,2013年12月6日,江西省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陈安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今年2月28日,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依次被查。

  与此同时,官场地震扩大到商界,截至3月末,萍乡至少有3位房产开发商涉嫌行贿被采取强制措施,多名房产商被带走调查。

  中央巡视组曾反馈江西问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

  多名萍乡官场人士透露,红包和官员亲朋插手工程两个问题在当地泛滥,以“重灾区”的形象被巡视组重点通报,要求严厉查处。

  “‘地震’可能进一步扩大。”当地一名官员称。

  副市长掌管29个项目

  2011年11月,孙家群担任项目总指挥、董事长达29个,业内人士认为,有许多寻租机会

  萍乡官员普遍认为,当地政商两界一系列“地震”是由孙家群被查引发的,随后被查的官员及商人均与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3年8月21日,巡视组结束江西巡视工作第二天,孙家群被江西省纪检部门带走,成为萍乡第一位落马厅级官员。

  一知情人士称,去年8月,孙家群被“双规”前,曾不止一次被巡视组约谈。

  当地官场人士分析,孙家群是萍乡湘东人,仕途基本均在萍乡本地任职,从湘东区工商局开始,辗转萍乡市委组织部、芦溪县委副书记,一路进入市委班子,“在萍乡根基深厚”。因此,被查后可能牵扯诸多当地官员。

  中央巡视组反馈江西问题时提到,“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问题。

  萍乡多位官员称,中央巡视组提到江西的问题,萍乡是“重灾区”。

  萍乡三名落马厅官孙家群、晏德文和张学民的任职经历也证实了上述说法。

  三人有一共同点:均在萍乡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指挥部担任要职。多名萍乡政商界人士透露,三人身后都有关系紧密的房地产商或工程老板。

  “以前萍乡重点工程招投标,潜规则盛行,光有资金不见得拿到项目,还要看有没有关系。”萍乡市一位要求匿名的开发商抱怨。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2011年11月,孙家群担任市政府非常设机构组长主任、总指挥、董事长多达29个。例如,萍乡市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环西路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

  前述开发商介绍,这些重点项目指挥部的总指挥,有权决定将项目给谁,往往内定好中标人,招投标程序只是走个过场,有的项目甚至不搞招投标,直接给个别开发商。

  “孙家群是常务副市长,在萍乡权重一方,掌管29个机构或项目,如果监督不力,寻租、谋利的机会非常多。”这位开发商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