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时政 > 正文 >

青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亮相:南京元素 不同创意

2014-06-09 09:29: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开闭幕式是南京青奥会重要的、标志性里程碑节点,也是传达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今天,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团队主创人员首次在宁亮相,总导演陈维亚极有信心地承诺:

  开闭幕式是南京青奥会重要的、标志性里程碑节点,也是传达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今天,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团队主创人员首次在宁亮相,总导演陈维亚极有信心地承诺:“我们绝对不会重复自己!本届青奥会开闭幕式一定将是具有独特品质、富有新意的开闭幕式。”

  高手云集,国内顶尖主创团队将呈现“不同的创意”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是中国当代著名编导家,曾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第4、第5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以及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陈维亚介绍,本次主创团队的成员均具备世界级大型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相关运作执行经验,先后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开闭幕式活动,具有很强的国际性和专业性。主创团队由11人组成:朱海担任青奥会开闭幕式总撰稿,章东担任青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李建平担任青奥会开闭幕式仪式执行总导演,而素有“音乐鬼才”之称的“老南京”卞留念将成为青奥会开幕闭式音乐总设计……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卞留念是南京人外,总导演陈维亚以及负责青奥会开闭幕式灯光、视频总设计的世界顶尖灯光设计师沙晓岚也是南京人,此次青奥会在家乡举办,这几位南京主创均坦言很激动,也必会尽心尽力。

  团队中担任青奥会开幕式舞美总设计的陈岩曾给央视设计过数十年春晚的舞台。2008年,曾任奥运会舞美总设计师,陈维亚总结,这位合作了很多年的老伙伴善于营造梦幻震撼的舞台空间,让自己可以尽情去挥洒热血,陈维亚表示,这一次的青奥会开闭幕式一定会有奇幻、高科技的视觉效果,令人期待。

  团队中,有两个年轻的面孔,他们就是青奥会开幕式执行导演赵栩可与青奥会闭幕式执行导演孙育鹏,陈维亚爆料,两位虽然年轻,但战果辉煌,都担任过奥运会、亚运会编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令人难忘的《击缶》节目就出自孙育鹏之手。陈维亚打趣,如果到时候开闭幕式不好看,观众可以找他俩算账。不过紧接着他便话锋一转,表达了足够的信心:“但我相信,一定会让老百姓满意!”

  面对顶尖的主创团队,“总舵手”陈维亚也提出了他的要求——“同样的团队,不同的创意”。“不能重复自己曾经的工作,这就是创意难度的所在,好在这是青年奥运会,给了新的命题,又是在江苏南京举办,南京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都,人杰地灵,有很多值得汲取灵感的素材。”陈维亚对于创新很有信心地表示:“我们绝对不会重复自己!本届青奥会开闭幕式一定会具有独特品质。”

  办会费用将是世界顶级赛事开闭幕式中最少一次

  据悉,本次青奥会开闭幕式将秉承勤俭节约方针,虽然陈维亚没有透露具体预算,但他表示,青奥会开闭幕式将来所支出的费用一定是世界顶级赛事开闭幕式中最少的一次。

  陈维亚介绍,鉴于青奥会是年轻人的盛会,所以除了自己与主创团队这些“非年轻人”以外,演职人员90%乃至95%以上都是年轻人。“下至7、8岁,上至花季少年,演员的挑选上会以‘能选小,不选老’的原则进行。”他如是说。

  以往的体育盛会都不乏明星的身影,至于开闭幕上有哪些明星大腕,陈维亚告诉记者,为了满足观众需求,也会根据实际需要,慎重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能够表达青春活力的知名演员。“青奥主题曲由谁来唱?”他称将联合音乐总监卞留念再三斟酌,选出观众喜闻乐见、艺术水平较高的明星。

  此前,南京美女奶茶MM章泽天参加过多次青奥会的活动,而开闭幕式上是否会出现奶茶的身影,陈维亚表示:“不好说。”

  开闭幕式将体现“中国梦”自然融入南京元素

  记者了解到,自从得知青奥会在南京举办,不少南京艺术家、社会学家、学者都很热心向青奥会开闭幕式提出建议,陈维亚也广泛听取了各方的意见。

  陈维亚认为,作为一次在中国南京举行的体育盛会开闭幕式,一定会引用中国、南京元素,在他看来,青奥会开闭幕式将最大限度体现“中国梦”。“第一这是国际顶级开闭幕式,第二这是在中国举办,第三这是在南京举办,这三点决定了开闭幕式上的内容选择的比例。这是首次在国际顶级赛事的开闭幕式中用文化艺术的方式阐释中国人的‘中国梦’。中国梦也包括了南京人的中国梦,每一个老百姓、青年人的‘中国梦’。”

  陈维亚也“坦承交待”主创团队面临的课题就是如何自然地、巧妙地在国际赛事的开闭幕式上融入南京当地的历史文化元素。但作为南京人的陈维亚郑重表示,开闭幕式上,观众一定能够看到具有南京STYLE的诸多亮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