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陈平:相信“中国忽悠世界”是自废武功

2014-06-07 14:37: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BBC近日推出了新拍摄的纪录片,翻译过来就是《中国如何愚弄世界》,里面主要是谈到自世界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经济这几年一直还保持旺盛增长...

  近日,BBC推出纪录片《中国是如何愚弄世界的》(How China Fooled the World),再次唱衰中国,预测中国经济即将崩溃。 
陈平教授

  陈平教授

  BBC近日推出了新拍摄的纪录片,翻译过来就是《中国如何愚弄世界》,里面主要是谈到自世界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经济这几年一直还保持旺盛增长,主要原因就是靠银行驱动的大批的贷款来通过基础建设类似的方式,从而还出现了很多的影子银行,导致经济蓬勃发展的假象,当时拍摄者主要考察了武汉,看到大批房产或者基建,最后得出结论:这不是一个健康的发展方式。同时他也采访到了美国前任财政部长等这些人,得到了佐证。

  同时也有西方媒体反唇相讥,说西方媒体愚弄了世界,BBC讲的是假象,这个假象恰恰迎合了中国希望西方看到的中国,希望不要把中国当做一个真正的对手。

  看到这两家之间的对峙,我想提的问题就是:第一,您怎样评价BBC这个纪录片,从它的技术层面还有它的问题层面;第二就是西方的言论焦灼意味着什么,您对此有何分析?

  陈平:这个问题其实有好几个层面,第一个是最近金融危机以后,西方的舆论确实有一个很大的反思,这个反思是什么呢,认为西方上当上了,怎么上当呢,在过去的30年里,西方以为可以把中国纳入西方主导的全球体系,为此轻视了中国的竞争潜力。西方在向中国转移了大量的技术和实体经济以后发现,中国经济的实体能力实际上超过了西方,成为西方的最大竞争者和挑战者,但是西方目前想要扭转这个格局已经来不及了。西方的精英确实开始后悔他们的中国战略,但是他们没有想清楚,其原因不是中国成功地愚弄西方,而是西方素来自大,低估中国。在中国开始对西方开放的很长一段时间,实际上西方主流和中国的多数理论家都认为,中国只要开放,结果就会和苏联东欧一样,全盘瓦解;至少是中国全盘接受西方的价值观念,接受西方的体制,变成拉丁美洲一样的依赖经济。你要明白,包括中国和西方的主流学者都是这样认为的。唯一的例外是邓小平。

  我记得特别清楚,中国加入WTO之前,我问过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家如何预测加入WTO 的前景。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家无论左中右都说咱们对西方的让步太大了,中国当时是开放一个领域,就沦陷一个领域,例如家电和百货。所以当时西方和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家都预言,三个领域中国会全盘皆输,第一是汽车,第二是金融,第三是农业,这三个都输了中国怎么可能立国呢?但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不但中国没有瓦解,反而中国的出口大大增加,汽车产销量超过美国,金融比美欧日还稳定,农业比日本还能独立自主。所以西方媒体才会有一个错误的反思,认为中国的领导人比诸葛亮还能神算,先是编造了一个中国不会赢的理论,然后让西方放心大胆的占领中国市场,结果呢是把自己掏空了。他们多数人不承认自己的西方中心论有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