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奥巴马猛挖北京墙角 来亚洲给中国放了一圈火

2014-06-07 14:37: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奥巴马4月下旬的亚洲四国行将要启程,首站日本已经做出了严阵以待的迎客准备。

  奥巴马4月下旬的亚洲四国行将要启程,首站日本已经做出了严阵以待的迎客准备。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对美国贵宾的来访,也非常期待。亚洲四国,对美国而言,同样非常重要。除了美国重返亚洲推行“亚洲再平衡战略”的地缘政治考量,另外就是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相关国家进行协商,以便减少分歧,为TPP谈判扫清障碍。

  不管亚洲再平衡还是TPP,美国都是主导,而且主要目的就是在亚洲形成遏制中国的地缘政治同盟,并将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摒除在亚太新贸易体系之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虽获两国元首首肯,但在美国的战略棋盘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依然只是战略备胎。当下,美国的重点还是要组织亚洲盟国,在太平洋西(南)岸构筑阻击中国走向深蓝的包围圈。因而,奥巴马的亚洲四国外交之旅虽无中国,却一路都有中国的影子。

  日本要求强化美日同盟关系

  中日围绕钓鱼岛的主权冲突在扩大,而且中日关系毫无缓解迹象,虽然中日民间外交的管道并未关闭。在奥巴马访日之前,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努力获美支持,安倍首相表示“心里更有底气”。为了接待奥巴马在日本的“三天两夜”,日本东京几乎“全城戒严”,届时将动用1.6万人的安保力量。

  日本迎接奥巴马的超高规格待遇,目的只有一个,要求美国强化美日同盟关系,最后通过公开声明的方式,明确将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范畴。应对中国军力提升和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强力诉求,成为日本恳求美国的核心外交议题。但不幸的是,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4月12日参拜靖国神社,给奥巴马访日蒙上了外交阴影。美国务院发表声明,要求日本“通过对话,以友好的方式消除(各国)对日本历史问题的疑虑”。

  可以预料的是,美国不会在历史问题上支持安倍,但会在以强化美日盟国关系给日本以安慰。然而,日本也不可能得到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一边倒的支持。钓鱼岛问题,已经成为美国裁判亚洲两大强国的战略道具,主权治权分离的立场更符合美国在东亚的核心利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