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外媒:奥巴马对华强硬姿态只是对盟国口头应酬

2014-06-07 14:37: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将等到奥巴马结束四国访问后再观察结果。

  外媒称,中国28日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亚洲之际,对于美国重返亚洲将采取观望的态度。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将等到奥巴马结束四国访问后再观察结果。

  秦刚表示:“奥巴马的这趟亚洲之行没有来中国是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是怎么说、怎么做的。”

  他补充称,奥巴马和其他美国官员都在不同场合说过,他们无意遏制中国;中国相信中美在亚太地区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日本《产经新闻》4月29日报道称,奥巴马28日结束了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四国之行。他这次不断发声牵制中国在东海、南海行动的访问,似乎在中国看来堪称一次“挑衅之旅”。

  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向中国和朝鲜传递这样的信号:美国将强化与日本等盟国之间的联系,凸显其对亚洲的重视。特别是与菲律宾签署新军事协议一事,对于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美国而言可谓历史性转折。

  此番奥巴马的亚洲之行似乎被中国官方视为一次“挑衅之旅”,根据有四。其一,访问的都是与中国存在问题的周边国家,却单单绕开中国。其二,在日期间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其三,在从韩国前往马来西亚途中,特意选择了穿越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航线。其四,与菲律宾签署了旨在牵制中国扩张的新军事协议。

  某政府背景智库人士则指出,奥巴马在亚洲表现出的强硬对华姿态不过是对盟国的口头应酬,考虑到美国的财政情况,根本没有底气与中国叫板。

  日本《朝日新闻》4月29日刊发文章称,美国与菲律宾28日签署的新军事协议表现出奥巴马政府着眼于中国、意在亚洲发挥主导作用的愿望。但为了不过度刺激中国,美国也在对中国进行直接批评上保持克制,更多地展现出重视美中关系的姿态。

  在乌克兰局势愈发紧张的当下,美国在以坚毅姿态赢回盟国信任的同时也要顾及与中国的关系。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29日报道,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崛起对地区和世界来说都是好事”,在强调与中国经济关系重要性的同时,也反复呼吁中国遵守国际法。其意图是既在安保层面向中国施压,又想将中国纳入国际秩序框架。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8日报道称,中国方面明白,美国在中国最具对抗性的领土争议中并没有对菲律宾表示支持。近日,奥巴马在东京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他和他的顾问都避免对菲律宾控制的南海岛礁作出此类保证。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9日报道,在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的问题上,这次日美首脑会谈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奥巴马在表明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同时,也表明了美国要与中国保持密切关系,并强烈要求安倍晋三首相加强与中国的对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