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解密:日本女间谍南造云子是否有此人

2014-06-05 16:49: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南造云子,是日本侵华期间直属帝国大本营的特工人员,有日本第一女间谍之称。南造云子1909年出生在上海,父亲南造次郎是一名老牌间谍。

  南造云子,是日本侵华期间直属帝国大本营的特工人员,有日本第一女间谍之称。南造云子1909年出生在上海,父亲南造次郎是一名老牌间谍。曾因黄浚案被捕,后买通狱卒逃脱,在上海参与组建76号,最后死于军统暗杀。对于南造云子的真实性,仍存异议,有学者认为历史上并无南造云子这个人。


《五号特工组》中,高露扮演的南造云子

  南造云子在少年时代就精通射击、骑马、歌舞等。13岁时,南造云子被送回日本神户间谍学校学习,学习汉语、英语、射击、爆破、化装、投毒等特工技术。其间,侵华间谍头目土肥原贤二对其相当赏识,并专门对她进行了特别训练。4年后,南造云子毕业,并被派往中国。

  1929年,南造云子被调往上海她化名廖雅权,徉称失学青年,因生活困顿,进了汤山温泉招待所当招待员。汤山位于南京以南30公里处,蒋介石、宋美龄伉俪曾多次光临汤山温泉,南京军政大员们亦趋之若鹜。某次,考试院长戴季陶入住温泉招待所,廖雅权与戴在林阴道上“邂逅”,身材高挑,举止优雅的她给戴留下深刻印象,此后,戴成为招待所的常客。南造云子有意无意间,从戴的嘴里得到她所需要的东西。1934 年6 月夏,南造云子进了考试院院长室,被跟踪的军统特务盯上,他们不敢贸然进去盘查,便回总部向戴笠报告。明知蒋介石与戴季陶曾为国父孙中山的左臂右膀,两人关系非同一般,戴笠还是向蒋汇报了此事。蒋指示,以后凡涉及军事机密的高层会议,暂不通知戴季陶参加,也不予阅看相关文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