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毛泽东发动金门炮战战略新解 助蒋抑美?

2014-06-05 16:26: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金门炮战开始后的一天,毛泽东突然对林克说:向金门打炮,也不是为了解放金门,而是蒋介石希望我们打炮,这样他就有了借口,可以抵抗的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林克才更清晰...

  在金门炮战开始后的一天,毛泽东突然对林克说:“向金门打炮,也不是为了解放金门,而是蒋介石希望我们打炮,这样他就有了借口,可以抵抗的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林克才更清晰地了解到,毛泽东从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大义出发帮老蒋一把的深刻用意。

  8月11日,美国国务院公布《关于不承认共产党政府的备忘录》,大肆诋毁政府。6天之后,中共中央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的第一次会议上,确定了炮轰金、马的作战方案,而在本来列出的17项会议议题中并没有炮击金、马这一项。毛泽东随后批示彭德怀:不要在深圳方面进行原定的军事演习,以免惊动人。要防止蒋军大编队空军的反击,我大编队空军要做好迎战准备,但追击不得超越金、马线。限定追击的意图,是不给蒋介石造成攻击会向纵深发展的错觉。

  8月22日之前的数天里,炮击的序幕已经拉开。这些天,每天均有成百架飞机组成的机群飞临马祖上空,摆出将发起解放马祖战役的架势。蒋军被迷惑,急忙把三分之二的海、空力量调防马祖区域。

  8月23日中午12点,福建前沿阵地万炮齐鸣,大小金门、大担、二担等蒋军盘踞岛屿,遭到猛烈的轰击。三天之间,10万发炮弹倾泻在这些岛屿的机场、弹药库、油库和前沿及炮兵阵地上。蒋军猝不及防,死伤3.6万余众。金门防区司令胡琏因躲入地下指挥部,幸免一死,副司令吉星文、章杰、赵家骧均伤重殒命。

  在蒋军阵地上的两名美军顾问,也在炮击中丧生。当初,在讨论炮击时,毛泽东是希望最好能避免美军伤亡,以防止中美直接对抗,林彪因而建议以某种方式暗示美军躲避。但这样一来,必然暴露我军作战意图,无法达到预期的攻击效果。毛泽东又经一番熟虑,认为美国不可能因个别顾问的伤亡卷入战争,毅然决定不向美方暗示。

  金、马守军伤亡惨重的消息立即报到蒋介石那里。他听后,长时间紧蹙的眉头骤然舒展,情不自禁地连声说:“好,好,好!”他身边的一些人见此,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些人无论如何也不曾料到:他们总统此时的心情,作为其老对手的毛泽东,却早已料到了。

  在金门炮战开始后的一天,毛泽东突然对林克说:“向金门打炮,也不是为了解放金门,而是蒋介石希望我们打炮,这样他就有了借口,可以抵抗的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林克才更清晰地了解到,毛泽东从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大义出发帮老蒋一把的深刻用意。

  原来,面对杜勒斯的步步紧逼,蒋介石虽硬着头皮顶着不撤,却一直找不到有力的理由回绝杜氏,压力日重,成了他一块心病。中共的炮击行动,给他送上一个顺理成章的借口。

  在蒋介石授意下,“外交部”首先发言,声称台湾将坚守金、马,并反对美国关于海峡中立化的建议。9月,蒋介石亲自出席中外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说:中共炮击金门,是进攻台湾的前奏。金、马是台湾的屏障,自动放弃这些岛屿,等于敞开门户。因此,金、马地区必须固守,哪怕是由国民党独立作战,也决不后撤。这等于是对杜氏的要求,做了针锋相对的公开回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