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日俄“对马海战”的历史启示

2014-06-05 16:26: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罗热斯特文斯基不但不能帮助我们的陆军,反而为它带来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因为他的舰队在对马被击败了,所以才会当我们的陆军已经集中了百万大兵,正要准备前进的时候,反而来...

  罗热斯特文斯基不但不能帮助我们的陆军,反而为它带来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因为他的舰队在对马被击败了,所以才会当我们的陆军已经集中了百万大兵,正要准备前进的时候,反而来谈判和平了。

  ——俄国远东陆海军总司令 克鲁泡特金

  对马海战

  在朝鲜半岛和日本本岛之间有一个称为对马海峡的地方。20世纪初世界两个正在崛起的海军强国,在这片海面上进行了一场殊死较量。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沙皇俄国的太平洋舰队被日本联合舰队围困于旅顺港内,处境危急。得知被困窘境,为挽救危局,沙皇尼古拉二世于6月20日决定派遣欧洲地区的舰队增援。历经 4个多月之久的漫长准备,最后编组了一支拥有38艘战舰和21艘各类辅助舰船的庞大舰队,由海军中将罗热斯特文斯基率领,增援远东,以解旅顺之围。该舰队于10月15日由里堡基地出发,沿非洲海岸南下,绕过好望角,进入印度洋、太平洋,试图同日本海军舰队决一死战。

  日本方面,为了抢在俄增援舰队到达之前就摧毁俄国太平洋舰队,在用水雷及主力舰队封锁旅顺港的同时,调集了陆军从朝鲜仁川登陆,直逼旅顺。8月初,日军占领了旅顺外围,把俄太平洋舰队死死地围困在旅顺港内。12月6日,日本陆军在付出高昂代价后攻占了旅顺港西北的制高点——尔灵山顶峰。当天,日军将18门重炮置于山顶猛轰俄舰。俄舰被日军关门打狗,毫无还手之力,除 6艘驱逐舰外,驻旅顺港的俄国舰只全部被击沉。遂即旅顺俄军于1905年1月2日与日方签订了投降书。

  日本海军主力在夺取旅顺港、歼灭俄国太平洋舰队后,迅速撤回本土进行休整,并耐心等待姗姗来迟的俄国增援舰队。其实,时任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的东乡平八郎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击败俄国强大的远征舰队?他清楚地知道,在俄国舰队未进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军基地之前,是以逸待劳,将其全面歼灭的最佳时机。一旦让其进入符拉迪沃斯托克,将会出现难以应对的局面。而这一设想能否实现,将取决于他的舰艇能否尽早发现敌舰,并及时报告给联合舰队司令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