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民进党主席之争 “派系”与“两岸”是关键

2014-06-07 14:59: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今天在海峡导报发表文章称,蔡英文15日宣布参选民进党主席...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今天在海峡导报发表文章称,蔡英文15日宣布参选民进党主席,加上现任党主席苏贞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这场党主席选举将是三强争霸,也被视为2016“总统”大选的前哨战。苏、谢、蔡3人如何合纵连横及过招,也将成为接下来2个月绿营最受瞩目的重头戏。

  民进党三大问题

  苏、蔡向来被称“两个太阳”,谢曾自称“月亮”,所以党主席选举将是“两个太阳、一个月亮”之争。当前民进党的困境是,从内部问题来说,“两个太阳、寸草不生”,是目前派系恶斗的最佳写照。由于苏贞昌对党内同志处处提防,搞到互不信任,使得整个党只剩下个别派系领袖对于个人政治前途的设想。

  以攸关民进党能否重返执政的两岸议题来说,“中国事务委员会”为何沦落为“会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空壳单位?民进党的“中国政策”为何只能原地踏步?其症结在于“山头”之间壁垒分明的零和之内斗结果。民进党中央日前公布两岸政策民调,四成台湾民众最不能接受民进党“逢中必反”路线,甚至多项重大指标皆落后国民党。

  就外部问题而言,近年来民进党发展封闭,很少与民众对话,与社会的连结愈来愈低,民众的信任度随之下降。对内不团结、对外不负责的结果,就是民进党的支持度欲振乏力。

  “三强”相争有强弱

  正因如此,蔡英文自认必须挺身而出带领民进党重建社会的总体形象,并透过改革民进党,强化与“公民社会”的连结。年底“七合一”选举迫在眉睫,在标榜全党团结的大旗下,她将不会炮口对内、猛批苏贞昌,以便为选后整合预作铺路。蔡英文举重若轻的出场式,体现这场党魁之争“既对抗竞逐、又团结合作”的纠葛心结。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