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中国引进现代级驱逐舰:催生巨额军购

2014-06-05 16:26: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海军引进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计划历时10余年,方得修成正果。 当前,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在中方参演舰艇序列中,人们再度发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引...


  中国海军引进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计划历时10余年,方得修成正果。

  当前,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在中方参演舰艇序列中,人们再度发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引进的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身影。或许是巧合,最新一期出版的香港《亚太防务》杂志,刊登署名“扎马”的文章,披露了中方引进该型战舰的前后经过。本报现将文中部分内容摘编如下,不代表证实其中观点。

  台海危机催生巨额军购

  20世纪90年代,中国海军舰艇数量居世界第三,但舰艇性能与美俄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存在巨大差距,甚至没有一艘堪与台湾海军新型水面舰艇平等对抗。显然,要想改变被动局面,中方必须保证迅速拥有一种性能先进、具有较强对海、对空及反潜作战能力的新型驱逐舰,充当水面舰队的“拳头”。而当时,中国大陆新一代主战舰艇还处在初期设计阶段,短期内无法满足军事斗争要求,只有通过进口才能解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继承大部分苏联武装力量的俄罗斯饱受“休克疗法”折磨,为换取急需的外汇,愿意将较先进的武器装备推向国际市场。在双方的默契下,中国海军开始有意识地对俄军现役舰艇进行接触,尤其是1993年4月,俄太平洋舰队一艘“现代”级驱逐舰访华,中方借机对该舰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经过一番对比,中国军方的研究重点开始集中到“现代”级舰上,并从次年开始与俄方商讨引进的可能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