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红四军的妇女团:与“马家军”血战后全军覆没

2014-06-05 16:25: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红四方面军的到来,对广大川陕地区的妇女来说,犹如黑暗中划破长空的闪电 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由鄂豫皖苏区西征入川,开辟川陕苏区。川陕苏区在发动工农群众参军参战的同时,

  红四方面军的到来,对广大川陕地区的妇女来说,犹如黑暗中划破长空的闪电

  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由鄂豫皖苏区西征入川,开辟川陕苏区。川陕苏区在发动工农群众参军参战的同时,掀起了妇女解放运动。4.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00万的川陕苏区,妇女有200多万,而参加苏维埃革命斗争的青壮年妇女,多达30万人。

  旧社会的川陕地区妇女,一直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其地位之低下,劳动之繁重,生活之悲惨,较之男子尤甚。无论在经济、政治、文化上,她们均受封建礼教束缚,一切屈服于男权社会,含辛茹苦,充当生儿育女的工具。川北民谣“只有男州没有女县”和“马有笼筒猪有圈,婆娘有个男子汉”,就是对当时妇女地位的真实写照。川北农村还普遍有娶童养媳的习俗,更使妇女遭受翁婆虐待,挨打受骂。川陕地区的妇女处于哀告无门、走投无路的境地。
红四军的妇女团:与“马家军”血战后全军覆没

  红四方面军的到来,对广大川陕地区的妇女来说,犹如黑暗中划破长空的闪电。中共川陕省委为使妇女迅速摆脱旧势力、旧礼教的束缚,制定了一系列解放妇女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提出“妇女在经济、政治、教育上与男子平等”;规定了妇女在集会、结社与获得土地等方面的权利;并明确昭示,妇女有结婚、离婚的自由,反对买卖婚姻,反对一夫多妻,反对童养媳和蓄婢制度。各级宣传部门还利用报刊、歌曲、戏剧等形式,揭露旧社会对妇女的迫害。比如《妇女歌》里这样写道:“数千年来压迫深,犹如落进陷人坑。男人女人不平等,政治经济没有份。婚姻不能自作主,一切听从父母命。嫁鸡就得随鸡走,嫁狗随狗伴终身。”其他还有《童养媳歌》、《婚姻歌》、《放足歌》等等,这些歌谣对推动妇女解放起了很好的作用。

  川陕省委和省苏维埃先后在通江、巴中召开了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川陕苏区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还普遍建立了妇女工作机构。为培养妇女干部,省苏维埃还办起了妇女学校,先后培训了数百名干部,许多人后来成为根据地妇女解放的中坚力量。

  据成都军区党史办编写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军事斗争史》记载:到1934年,在川陕苏区各级政权机关中,妇女干部约为干部总数的1/4。除张琴秋以外,省苏维埃政府内务委员会主席张延福、聂焕林,省委妇女部部长姚明善、肖成英,少共省委妇女部部长吴朝祥,省妇女学校校长吴桂兰,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政委曾广澜,妇女独立营营长陶万荣,妇女工兵营营长林月琴,达县苏维埃政府主席雷明珍,营山县苏维埃政府内务委员会主席王定国,抗日先锋团团长王泉媛、政委吴富莲、政治部主任华全双、秘书长李开芬等,均是川陕边妇女中的杰出代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