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中法战争时的南洋水师:以小搏大抗击法国舰队

2014-06-05 16:26: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南洋水师主要负责江浙一带的海防事务,1875年新升任的两江总督、南洋大臣沈葆祯,受命开始筹办南洋海防。南洋水师的军舰主要来自江南制.造局生产的军舰,和借调的福建船政军舰

  南洋水师主要负责江浙一带的海防事务,1875年新升任的两江总督、南洋大臣沈葆祯,受命开始筹办南洋海防。南洋水师的军舰主要来自江南制.造局生产的军舰,和借调的福建船政军舰,后来又外购了几艘军舰,1884年,由时任两江总督曾国荃奏请清廷,委任长江水师提督李成谋统领南洋军舰,南洋水师初具规模。至甲午战争爆发时,其实力仅次于北洋水师。

  中法战争爆发后,法军一度企图侵占中国的台湾,但因为遭到台湾军民的坚决抵抗而告失败,法国远东舰队随即开始了对台湾的封锁,以断绝台守军的外援。

  1884年11月1日,为了支援台湾军民,清廷下令南、北洋水师抽调军舰援台。11月20日晚,北洋水师援台的“超勇”、“扬威”二舰(管带分别为林泰曾、邓世昌)编队抵达南洋水师基地上海,南洋大臣亦决定派“南琛”、“南瑞”、“开济”、“澄庆”、“驭远”五舰会合北洋舰只援台,并以“开济”为旗舰,由提督衔总兵吴安康统帅。

  南、北洋7艘军舰会合后,由于“超勇”、“扬威”二舰需要入坞修理,而南洋各舰也需添装哈乞开斯机关炮,因此南下的时间一拖再拖。12月4日,朝鲜又爆发突发事件,日本借中国与法国交战,无暇东顾之际,派兵协助朝鲜开化党人政变,囚禁朝鲜国王,为控制朝鲜局势,在上海的“超勇”、“扬威”二舰被急令赴朝。南下援台舰队只剩南洋水师的5舰。

  1885年1月18日,在清廷的一再催促下,南洋水师5舰起锚南下。南洋水师出动的消息随即传到法国舰队,孤拔决定不等中国舰队到达,亲自率舰队在中途进行截击。

  孤拔率领“巴雅”等7艘军舰于2月7日开始搜索南洋水师的军舰,经过5天的巡弋,仍然一无所获。2月13日清晨5时半,掉头南归的法国舰队意外发现了悬挂龙旗的中国军舰,孤拔当即下令准备战斗,上午7时,双方舰队拉近至10海里。南洋水师的5舰也发现了法国舰队,“开济”、“南琛”、“南瑞”三舰加大马力,准备甩掉法国军舰,“澄庆”、“驭远”由于航速较慢,避入了附近的石浦湾。孤拔于是命令“凯旋”、“梭尼”、“益士弼”3舰监视“澄庆”、“驭远”,而自率其他军舰追赶“开济”等3舰。但突然海上浓雾弥漫,南驶的3艘中国军舰已经不见踪影,异常恼怒的孤拔便下令封锁石浦港,攻击“澄庆”、“驭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